花园生物10亿收购大股东资产 子公司利润增长持续性存疑

  财联社(杭州,记者 陈抗)讯,花园生物(300401.SZ)通过收购花园集团旗下的花园药业,正式从现有的维生素D3产业链向下游医药领域延伸。

  10月27日晚,花园生物公告,拟收购浙江花园药业有限公司100%股权。根据银信资产出具的资产评估报告,花园药业100%股权经收益法评估价值为10.7亿元,经资产基础法评估价值为4.94亿元,最终按收益法评估值确定交易作价10.7亿元,评估较公司单体口径所有者权益账面值增值9.54亿元,增值率826.30%。

  当日晚间,花园生物相关负责人拒绝就此予以置评。一位医药行业分析师向财联社记者分析,此次较高的溢价,能看出公司对被收购方未来的发展非常看好,也可能是被收购方拥有一些专利等不好估价的帐外资产。

  财联社记者注意到,去年9月有投资者提问,“花园生物是否会对花园药业或花园集团其他产业进行整合?”公司董秘回答称,“花园集团各板块产业相互独立,成熟一家培育一家,暂无整体上市计划”。现在看来,此时的收购是一个成熟时机,即花园药业的业绩爆发。

  2021年1-9月,花园药业由于四个产品中选国家药品集中采购,销售业绩大幅增长,净利润达1.23亿元,而2020年公司还在亏损,净利润为-1170.55万元。根据公开的财务数据,四个中标产品缬沙坦氨氯地平片(I)、左氧氟沙星片、多索茶碱注射液和硫辛酸注射液的收入占比合计为92.74%。

  集采带来的业绩爆发能否延续?上述分析人士表示,“要看集采的中标周期有多长,以及集采到期后公司能否继续中标。公司中标的药品都比较普通,如果到期之后没有继续中标,或者中标厂家扩容,竞争者变多,那公司的业绩就没有保障。”

  根据资产评估报告,花园药业的四个中标产品里,缬沙坦氨氯地平片(I)、多索茶碱注射液在2021年2月中标,中标周期为一年;左氧氟沙星片在2021年2月中标,中标周期为三年;硫辛酸注射液在2021年6月中标,中标周期也是三年。

  此外,资产评估还建立在花园药业的4款仿制药能按照正常时间节点完成上市销售的基础上,节点设置分别在2023年、2024年。

  27日同晚,花园生物公布了2021三季度报告,公司第三季度营收1.06亿元,同比下降26.95%,净利润4073万元,同比下降36.18%。公司第一季度、第二季度的净利润分别为9142万元、1.442亿元。

  公开资料显示,花园生物的主要产品为维生素D3、羊毛脂胆固醇,“年产1200吨羊毛脂胆固醇”项目仍在建设中。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