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期行情“偃旗息鼓”?湘财基金徐亦达:仍处于“三低一高”黄金区域

  财联社(上海,记者 韩理)讯,近期,受多方面因素影响,此前备受关注的周期股,似有“偃旗息鼓”之势。

  对此,湘财周期轮动一年持有期混合基金拟任基金经理徐亦达,在接受财联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以往的周期行情多跟随宏观经济周期的波动,本质驱动力通常是国内地产周期。“深刻的变革正在发生,地产行业波动在政策引导下可能持续弱化,而‘双碳’政策下的能源转型正成为更稳定的长期驱动力,周期行业盈利的中枢和稳定性有望提升,我们持续看好周期行业中长期机会。”徐亦达强调。

   “今年以来,在‘双碳’政策背景下,疫情、天气、政策、国际政治等中短期因素的影响相互叠加,持续的供需缺口给周期行业带来高景气度。”不过他也提到,商品价格如若持续上涨,除了会抑制需求,还会严重影响国计民生,可能会引发政策层面的强有力纠偏,这是周期板块短期风险所在。

  中长期来看,徐亦达认为,整个周期板块依然处于较低市场预期、较低估值、较低机构持仓、较高景气度的“三低一高”黄金区域,仍可以寻找到大量结构性机会。随着越来越多机构投资者对周期行业中长期景气度的认可,周期股可能获得进一步增配,迎来盈利与估值提升的“戴维斯双击”行情。

  以下是财联社与徐亦达的部分采访实录:

  财联社:为什么说能源转型会给周期股带来长期机会?

  徐亦达:“碳中和”推进的核心是能源转型,即能源消费结构里旧的高碳排放的火电份额,不断向风电、光伏等新能源转换的过程,这一过程孕育着一新一旧两方面巨大的投资机会。

  新旧能源的切换甚至是一个长达数十年的漫长过程,这一过程中,社会对旧能源仍高度依赖,甚至因新旧能源的加速切换,反而会阶段性对旧能源、旧经济的需求更加强烈。然而,“双碳”政策下,这些高能耗、高碳排放的旧能源、旧经济被严格约束,供给侧扩张大为受限,带来长期的供需矛盾。

  以电解铝行业为例,其生产过程耗能较大,是典型供给严格受限的行业。在能源转型过程中,无论是新能源车对轻量化更迫切的追求,还是光伏的组件和支架,都需要使用大量的铝。在传统电解铝需求周期性长期减弱趋势下,新能源、新经济带来的新需求,对电解铝供需的影响将越来越大。新能源、新经济的发展不仅离不开旧能源、旧经济,反而促成了旧能源、旧经济新的繁荣。

  财联社:三季度,煤炭、有色等周期板块经历了大幅波动,您认为是受什么因素推动的?

  徐亦达:三季度以来,国内宏观经济总体边际下行,而不少周期品却逆势向上,主要还是供给侧因素带来的。长期“双碳”政策、中短期能耗“双控”的执行,部分叠加天气因素,从供给侧推动了不少周期品的又一轮涨价。需求端的亮点主要在新能源、地产竣工等相关方向。另外,今年以来出口带动的制造业高景气,也加速全社会能源消耗的增长。9月中旬,为了让能耗任务达标,全国多地限产限电,给经济造成短期扰动,周期板块随之高位回落。

  我们认为,能耗“双控”抬高上游高耗能原材料价格中枢的情况可能长期持续,相应上市公司的业绩和估值有继续提升的空间。然而,商品继续大幅涨价可能难以维系,一方面过高价格会对需求自然抑制,另一方面也要关注政策层面的纠偏可能,要高度关注商品价格波动对高位股价的短期影响。

  财联社:有部分观点认为顺周期行情已接近尾声,对此您怎么看?

  徐亦达:从词义上讲,“顺周期”是指由宏观经济周期向上驱动的相关行业(大多数是传统周期行业)盈利改善带动的行情。疫情缓和以来,国内外经济复苏的进度并不一致,但总体偏中后期。从传统投资框架来看,宏观形势并不利好未来“顺周期”行情。

  然而,深刻的变革正在发生,地产行业波动在政策引导下可能持续弱化,而“双碳”政策下的能源转型正成为更稳定的长期驱动力,而周期行业盈利的中枢和稳定性有望提升,我们持续看好周期行业中长期机会。我们认为,短期的政策纠偏,主要目的在于维护能源安全、维系国计民生的大局。“碳中和”与能耗“双控”政策会坚定实施下去。

  财联社:结合正在发行的新产品看,您具体的选股逻辑是什么?

  徐亦达:正在发行的湘财周期轮动一年持有期混合基金的投资范围是全行业,并不聚焦于某一主题。当然,我们持续看好“碳中和”政策带来的周期行业投资机会,因此,这将成为我们当前重点布局的方向。

  具体选股方面,基金经理会和研究团队会遵循一定的标准仔细筛选。首先,寻找有足够深厚“壁垒”的投资标的,且其竞争优势要能够长期保持。这里的“壁垒”可以是资源禀赋、管理团队、成本优势或者领先的技术等。

  其次,结合行业景气度去做行业筛选和行业比较。我们鼓励团队的研究重心更多放在景气度偏左侧的行业。在进行筛选和比较时,更多着眼未来景气度向上的空间大小和相对确定性。

  第三,仔细考量风险收益比,评估其估值合理性。选股完成,进入具体投资环节时,买入和卖出决策依据的重点是对风险收益比的评估。

  我们做研究会更多关注基本面;做投资则会在充分认知基本面的基础上,结合宏观策略、市场环境等更多因素进行决策。好的投资往往是好行业、好公司与好价格的有机统一。具体到周期行业的股票投资,我们认为,供需分析是基础,在此之上,特别注重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的结合。湘财基金较早配置了有色、煤炭等周期股,取得了较好的业绩,这正是我们投资方法论的成功实践。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