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劳动力短缺问题愈发严峻:近半数美企缺少熟练工

  财联社(上海,编辑 潇湘)讯,种种迹象显示,眼下美国劳动力市场短缺的问题依然严峻。对于那些亟需招聘员工扩张生产线,以满足市场需求的美国企业而言,当前的处境显然不容乐观。

  全美商业经济协会(NABE)最新公布的商业状况调查显示,近一半(47%)的受访者报告在第三季度面临熟练工短缺,这一比例远高于今年第二季度的32%。

  同时,没有一个受访者表示他们公司的劳动力短缺现象会在2021年年底前缓解,36%的受访者预计这将在2022年的某个时候发生,14%的人则预计要到2023年或更久之后才会好转。

  根据NABE的调查,劳动力短缺如今已经成为了疫情大流行经济复苏时期的一个标志,这在商品生产部门尤为普遍。企业很难吸引到所需的员工,以满足消费者日益增长的需求,同时人们感染疫情的风险依然存在。

  有些人也在等待更合适的时机出现以重返劳动力市场,或者为了获得更好的职位而辞职,或者因为家庭和照顾孩子的责任而选择留在家里。

  从这些受访企业的角度而言,27%的公司表示他们没有收到足够的求职申请,而20%的公司表示申请的求职者缺乏相应的岗位技能。

  不过值得一提的是,非熟练工的短缺有所减少。NABE报告显示非熟练工短缺的比例从7月份调查的16%下降到了10月份调查的11%。

  企业面临的其它挑战

  虽然如何留住现有员工和吸引新员工已成为了诸多美企如今最关心的问题,但它们眼下同时还面临着其它多个层面的严峻挑战,例如物价上涨和供应链混乱。

  在NABE调查中,三分之一的受访者表示,节节攀升的成本压力是他们经营面临的最大下行风险。参与调查的企业中没有一家在第三季度降价,也没有一家预计会在未来三个月内降价。

  今年夏天,美国官方的通胀指标就持续飙升。美国CPI数据已连续多个月高居“五时代”,9月同比涨幅更是触及了13年高位5.4%。而最受美联储青睐的追踪消费者支出的价格指数——PCE物价指数,在8月的涨幅也刷新了30年高位。

  到目前为止,更高的物价涨幅尚还没有令消费者停止消费,但经济学家担心这种情况可能在未来发生。而这对经济复苏来说将是一个真正的坏消息。

  尽管NABE调查发现,在7月至9月期间,商业状况仍然强劲,但受访者依然稍微削减了对未来四个季度的经济预期。调查显示,66%的受访者预计美国实际GDP这段时间内将增长3%-5.9%,而28%的受访者预计将仅增长0.1%-2.9%。

  美国能源信息署(EIA)首席经济学家、NABE商业状况调查主席Eugenio J. Alemán表示,根据调查,金融、保险和房地产行业经历了一个强劲的第三季度,而运输、公用事业、信息和通信行业的状况则面临着全面恶化。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