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本和需求端两头承压 山河智能第三季度由盈转亏

  财联社(长沙,记者 黄路)讯,25日,山河智能(002097.SZ)股价盘中跌停,公司昨晚披露三季报后市场抛售加剧。财报显示其Q3单季营收增幅收窄至个位数,净利亏损3845万元。对此,公司董秘王剑对财联社记者表示,钢材上涨导致成本端压力陡增;而下游地产开工放缓,对产品需求下降。两头承压,导致单季利润出现亏损。

  这是工程机械类公司披露的首份三季报,10月24日晚,公司最新财报显示,前三季度营业收入90.94亿元,同比增40.27%;净利润4.93亿元,同比减3.62%。第三季度营收同比增4.93%,净亏损3846万元,同比降-134.02%。而去年同期为单季盈利1.13亿元。

  记者注意到,公司在三季报中并未披露Q3单季亏损原因,王剑直言,“成本端压力在这个季度已传递过来了。包括大宗商品(钢材)等原材料涨一年多,整个成本肯定也会上去,会把整个(产品)毛利拉下来“。

  结合半年报显示,公司国内、国际市场销售占比分别为约86%、14%。目前工程机械业务营收占比超过88%。工程机械主要分为两大板块,第一大板块是桩工设备,营收占比超40%;第二大板块是挖掘机械,营收占比超33%;上半年,公司营收和净利同比增约57%、33%。此前公司方面已表示,二季度,随着国内经济趋稳,在基建投资增速回落、房地产政策趋紧、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多因素叠加影响下,工程机械行业增长放缓,由高速增长期逐步过渡平稳发展期。

  为什么第三季度业绩降档更趋明显?王剑透露,公司此前的原料储备都消耗完了,现在用的都是原料更贵。比如60吨、80吨、90吨的挖机的材料构成,除了几块玻璃之外,基本全部都用的是钢材。另外,整个市场竞争比较激烈,如果成本端压力不能传导到客户那里,就只有内部进行消化。三季报显示,其销售费用同比增约59%,但公司存货由24.8亿元增至32.8亿元,同比增32.27%,主要系三季度销售不及预期所致。

  公司最新经营活动现金流净额约为负3亿元,同比锐降1619.88%。据悉,公司运营过程中会以各种途径不断融入资金,目前公司在工业城三期建设和负极材料项目上需要大量投入,会有更多资金需求。对于负极材料项目最新进展,王剑表示,位于山河工业城的3000吨负极材料项目进展顺利,产房和设备正在同时建设施工中,今年尚不能贡献利润。

  工程机械第4季度一般为传统小旺季,对于四季度行业能否迎来反弹曙光,王剑表示,从目前房地产和基建的情况,现在还看不清楚。但公司未来肯定会主动调整,以应对市场的压力,比如多做一些高毛利产品,而低毛利产品可能就不做了。

  记者注意到,今年5 月份以来,挖掘机单月销量持续负增长,一方面受去年高基数影响,另一方面也受需求动能不足的影响。行业协会数据显示,9月挖掘机销量同比下滑22.9% 比上月扩大9.2个百分点。山河智能单季亏损的首份三季报,或折射工程机械Q3增速不容乐观。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