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看盘】主力资金连续四日流出一板块 培育钻石股遭机构疯狂抛售

  今日大盘冲高回落,各大指数涨跌互现,上证50涨超1%,上证指数再度在30日均线处遇到较大压力。盘面上个股跌多涨少,近3000只个股下跌。从成交量来看,今日两市成交金额10152亿,较昨日成交金额放量222亿,成交量继续在万亿附近徘徊。今日北向资金再度大幅净买入131.82亿元,连续两日净买入超百亿,为年内首次。

  一、板块个股主力大单资金

  从板块表现来看,今日芯片、游戏、家用电器、网红经济、食品等板块涨幅居前,今日市场热点集中消费方面,但热点强度有限且轮动较快仍显得较为杂乱。跌幅方面,煤炭、培育钻石、钢铁、电力、有色金属等板块跌幅居前,今日周期股是下跌的主力,大部分周期类板块全天持续下跌,毫无反弹之力,资金离场意愿较为坚决。

  从主力板块资金监控数据来看,今日房地产及相关产业链板块主力资金净流入居前,消息面上,据贝壳研究院最新监测数据,10月90城主流首套房贷利率为5.73%,二套利率为5.99%,均较上月下调1个基点。10月房贷利率回调,是年内首次出现环比下降。房地产板块似有松绑迹象,加上地产及相关产业链个股今年来持续调整处于低位,因为今日房地产及相关产业链板块今日大涨,但这些板块今日主力资金净流入幅度有限,因此这些板块的反弹是否具备持续性仍需观察。

  板块资金流出方面以周期类板块为主,有色、化工、煤炭、钢铁板块主力资金净流出居前,其中有色金属连续四个交易日主力资金大幅流出。

  从个股主力资金监控数据来看,主力资金净流入前十的个股所属板块较为分散,其中超跌白马股较多,这些白马股今日集体反弹也使得上证50及沪深300指数涨幅居前,接下来需密切关注这些白马股能否重回上升趋势,如果能则市场风格或将迎来切换。

  从主力资金流出前十的个股来看,大部分都是锂电池及周期股,其中锂电池两大权重标的华友钴业和天齐锂业主力资金净流出居前两位,需警惕本轮锂电池板块的反弹是否告一段落。

  二、期指持仓

  今日三大期指主力合约持仓中,IH和IF以减仓为主,其中IH合约空头减仓数量多于多头,IF合约多头减仓数量多于空头减仓数量,但两大主力合约整体上减仓数量有限,并无太大指向意义。IC主力合约多头小幅增仓,空头小幅减仓,其对应的中证500指数大跌超1%,多头小幅增仓或是看好该指数下跌空间有限。

  三、龙虎榜

  1、机构

  今日龙虎榜机构参与个股中新能源和光伏概念股居多,其中华峰铝业获三家机构买入超亿元。不过今日上榜的新能源概念股以超跌股为主,能否持续反弹仍需观察。卖出方面,培育钻石概念股黄河旋风遭四家机构卖出超3亿,疑似机构出货,该板块短期走势或将承压。此外今日消费股集体反弹,但两只涨停消费股遭机构卖出,或是代表着机构资金对消费股反弹持续性的不看好。

  2、游资

  今日一线游资抢筹个股的行业较为分散,买入光伏、元宇宙、光刻胶、消费等多个题材概念股。其中光伏概念股爱康科技今日获一家机构买入9374万,兴业证券陕西分公司净买入1.12亿,但国泰君安上海江苏路净卖出该股3.89亿,可以看出机构及一线游资对该股分歧较大。该股是近期反弹最为强势的光伏概念股之一,后续走势或将对整个板块内活跃个股的走势造成影响,或可作为观察光伏板块走势的风向标之一。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