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局表态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突破6.4是市场行为 后市还有升值空间吗?

  财联社(北京,记者 张晓翀)讯近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突破6.4整数关口。市场人士表示,人民币汇率在近期连续升值后,预计市场购汇力量或有所增强,并对人民币升值空间形成限制,后续关注美元指数波动对人民币汇率走势的影响。

  华北某银行外汇交易员对财联社表示,周五早盘汇市走势整体平稳,盘中购汇需求致人民币汇率暂时承压。短期监管层对汇率问题频频发声,仍需关注监管层对汇率的态度。

  市场力量推动人民币兑美元升至6.4

  近日央行副行长潘功胜在2021金融街论坛年会上表示,预计我国外汇市场受本轮美联储政策转向的影响可控,跨境资本有望继续双向流动,人民币汇率将在合理均衡水平上保持基本稳定。

  外汇局新闻发言人王春英周五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今年人民币汇率有升有贬、双向波动,总体保持稳定。19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升到6.4以内,是市场力量推动的正常表现。美元指数回落是主要触发因素,目前市场已逐步消化美联储缩表消息,加上其他主要发达经济体加息预期升温,美元汇率暂时缺乏上涨动力。

  王春英称,9月份我国货物贸易顺差仍然较高,国庆假期后集中收结汇现象较明显。从20号以来的市场表现来看,人民币汇率基本保持窄幅波动。未来人民币汇率仍将取决于国内外经济形势、国际收支状况和国际外汇市场变化等因素,汇率既不会持续升值,也不会持续贬值,将会继续在合理均衡水平上保持基本稳定。

  市场人士指出,考虑到美联储将逐渐退出宽松货币政策,而我国货币政策大概率将保持稳健,后续人民币升值空间或总体有限。但结合其他因素综合考虑,中期内人民币或仍有偏强动力。

  嘉盛集团资深分析师JOE PERRY认为,美联储11月缩表的消息可能成为美元多头获利了结的机会,因为加息最早也要等到明年下半年,人民币汇率到年底前仍偏向于维持强势。他并指出,当前境内美元存款持续维持在1万亿美元左右,导致市场波动被平抑,投资者或企业不会出现担心贬值而恐慌购汇的情况,而且近期结汇很强。

  此外,中国出口的强劲也支撑人民币维持强势。疫情导致的供应链问题的持续时间超出了多数人的预期。预计2021年出口全年增长率约将超24%。不过出境旅的放松也可能还需要一段时间,这或使服务赤字的扩大被推出到明年下半年,进一步支撑年内人民币维持强势。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