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特财长警告气候政策勿过火:不然欧洲能源危机可能更糟

  财联社(上海,编辑 阿乐)讯,沙特财政部长告诉媒体,如果全球不谨慎对待气候政策,可能会引发“更糟糕的”能源危机。

  财政部长贾丹(Mohammed al-Jadaan)说到:“气候政策固然非常重要,但是如果不注重过程,就会出现现在这种非常严重的能源危机,而且未来可能会糟糕。”目前,整个欧洲的天然气价格已经飙升至高点。

  据财联社先前报道,各国政府、企业和利益关联实体已向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报告草案提交的意见,内容涉及化石燃料削减目标、肉类消费、核电、国际减碳补贴等多个方面。

  主要产油国沙特的石油部的顾问要求科学家们删去部分措辞,例如“迫切、加速采取各种规模(碳)中和行动的需求”;主要煤炭出口国澳大利亚的高级官员也反对结论中提出关闭火电站为必要步骤。

  许多国家已经将减碳和减少化石燃料使用画上了等号。对此,贾丹呼吁一些国家在化石燃料和减排之间寻找一个平衡点。比起“大手一挥”减少化石燃料,他更希望看到投资可再生能源和碳捕捉、回收和再利用的新技术发展。

  贾丹说:“我认为,如果找到这个平衡点,全世界在气候变化和能源安全方面都会安全得多。”碳捕集是指从大气中或在废气排放时捕集二氧化碳的技术,沙特希望以此实现该国的经济来源多元化,摆脱对石油的过度、单一的依赖。

  油价担忧

  今年至今,布伦特和美国原油都上涨了超过65%,并徘徊在多年来的高位。贾丹透露,沙特方面也不希望油价太低,也不希望太高。

  他解释道:“我不希望价格太低,那样的话会削弱对原油投资;太高则会造成严重的能源危机。”他补充说,欧洲等地专注于可再生能源的政策的“意外后果”就是助长天然气价格飙升。

  他说,一个稳定的油价对生产商是有利的,这使他们能够继续专注于供应,也不会破坏全球从新冠疫情中的复苏。贾丹还表示,他对通货膨胀感到担忧,但可以确定不是滞胀。

  经济学家Stephen Roach先前也警告说,能源价格飙升可能会影响一些国家的供应链,并导致滞胀——价格上涨,但经济增长放缓。

  据财联社报道,俄罗斯总统普京周三也论述了类似的观点,“飙升的天然气价格最终会导致消费量下降,这就是为什么我们对包括天然气在内的能源价格的无止尽上涨并不感兴趣的原因。”

  贾丹说道:“我对其他国家的高通胀有点担心,特别在与能源相关的领域。人们需要重新思考是因为做了什么才导致这种供应短缺......,并尽力纠正它。”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