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队”爱银行也爱地产,社保基金增减仓曝光,常熟银行也成明星基金经理丘栋荣“心头好”

  财联社(深圳,记者 周晓雅)讯,陆续披露的三季报也反复影响着股价走势。

  今日A股市场,大金融板块当属明星之一,截至收盘,申万一级行业中的银行指数日内涨幅为2.15%,权重股当中,常熟银行、杭州银行、平安银行等涨幅居前。常熟银行以涨停报收,杭州银行收涨5.20%,平安银行收涨3.95%。

  常熟银行昨日披露的三季报显示,位于前十大流通股行列的2只社保基金组合在三季度大手笔加仓该股,截至期末合计持有1.12亿股;同时,明星基金经理丘栋荣管理的中庚价值品质一年持有也新进为该股的第八大流通股东,截至三季度末的持股数量为3149.07万股。

  除了常熟银行以外,作为“国家队”的社保基金也在多家上市公司季报中显现最新动向。截至10月20日,已有30家已披露三季报的上市公司中出现了社保基金的持仓身影,其中,有9只个股在3季度获增持,6只个股持股数量不变,5只个股新进社保基金持仓,10只个股在3季度遭减持。

  具体来看,持股数量居前三的个股分别是紫金矿业、金地集团、常熟银行,这也是目前社保基金在三季度增持最多的3只个股;社保基金三季度减持最多的个股则是旗滨集团、藏格控股、新洋丰。

  从持仓占流通股比例的情况来看,社保基金在广和通、创世纪、常熟银行的持股占比较高,分别为7.55%、5.66%、4.23%。

  大手笔增持银行、金属、房地产

  常熟银行今日走势或与其公布其三季报有关,今年前三季度实现营收56.33亿元,同比增长12.96%;归属上市股东净利润为16.5亿元,同比增长19.04%。

  净利润同比增幅达到两位数,机构对该股的持仓也备受市场关注。在常熟银行的前十大流通股东当中,全国社保基金四一三组合、全国社保基金一一零组合等2只社保基金均在三季度对该股进行大手笔加仓。

  2只基金合计在三季度增持2677.68万股,在社保基金三季度所有增持的个股增持量排名中,位居前列,截至三季度末,这2只社保基金合计持有常熟银行1.12亿股,常熟银行也成为目前为止社保基金持有股数第三多的个股。

  而在目前社保基金所有增持个股中,紫金矿业是三季度增持股数最多的个股。具体来看,截至三季度末,全国社保基金一一四组合和全国社保基金一零三组合均持有该股,合计持股数量为3.3亿股。

  不过,两只社保基金在三季度的调仓动作有所差异,其中,社保一一四组合为该股的前十大流通股东,持股数量1.78亿股,三季度以来,该社保组合减仓紫金矿业800万股;全国社保基金一零三组合今年一季度曾减仓该股,到了二季度退出该股前十大流通股东行列,不过在三季度,该社保组合重新出现在紫金矿业前十大流通股东行列。

  总体来看,截至目前,社保基金前五大增持个股为紫金矿业、金地集团、常熟银行、创世纪、广和通,增持股数分别为1.52亿股、2933.53万股、2677.68万股、1609.24万股、1256.71万股。涉及行业板块包括金属、金融、房地产、通信设备、工业机械等。

  从持股市值变动情况来看,市值增幅居前的个股在三季度均获得加仓。其中,紫金矿业在三季度股价上涨5.43%,随着三季度社保基金增持该股,持股市值也增加了16.07亿元,截至三季度末,社保基金在紫金矿业的持股市值达到33.32亿元。随后是广和通,在三季度期间,该股股价跌幅达到7.86%,但在社保基金增持下,持股市值在三季度增加了5.16亿元。

  欧科亿、北方稀土5只个股新进持仓

  在社保基金目前已披露的持仓当中,欧科亿、北方稀土、国民技术、双星新材、老板电器等5只个股为三季度新进持仓。

  其中,欧科亿是所有新进持股中,占该股流通股比例最高的个股。截至3季度末,全国社保基金17021组合持有欧科亿65万股,持股量占该股的流通股比例达到2.74%,持股市值达到4875.66万元。

  作为一家从事数控刀具产品和硬质合金制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的工业机械企业,欧科亿在今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7.59亿元,同比增长53.1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70亿元,同比增长119.01%。对于前三季度的经营业绩,欧科亿表示,营收增长主要是产品销量增长及售价上涨所致,营收和毛利率的提升则进一步带动净利润的上涨。

  从该股的前十大流通股东来看,华夏基金旗下的华夏创新未来18个月封闭、交银施罗德旗下交银施罗德新成长、交银施罗德精选,以及富国基金旗下富国科创板定开等多只基金均在三季度新进该股前十大流通股东行列。

  整体来看,新进的个股涉及家用电器、化工、半导体、金属等行业板块。而持股量不变的个股包括平安银行、三只松鼠、三人行、金雷股份等。其中,平安银行在今年三季度获“公募一哥”张坤大手笔加仓,而全国社保基金——七组合从2019年年末就已经开始布局平安银行,今年以来,该组合对平安银行的持股数量并未变化。

  今年前三季度,平安银行已实现营收1271.9亿元,同比增加9%,归属于本行股东的净利润291.35亿元,同比增长30.1%。

  化工板块减持幅度显著

  值得注意的是,相比于增持行业板块的多元化,多只社保基金减持股数居前的大多是化工板块个股,截至目前,三季度社保基金减持幅度居前的个股包括旗滨集团、藏格控股、新洋丰、万华化学、贵研铂业,减持股数依次是6392.84万股、1156.66万股、1144.92万股、1088.75万股、72.74万股。

  作为一家以玻璃及制品生产、销售,玻璃加工为主营业务的建材企业,旗滨集团自9月以来股价震荡下行,三季度股价累计下跌6.63%,进入10月后,该股维持震荡的态势。旗滨集团前三季度实现营收107.66亿元,同比增长64.24%;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达到36.58亿元,同比增长200.85%。

  从三季度该股前十大流通股东来看,全国社保基金四一八组合退出了前十大流通股行列,全国社保基金四零二组合在三季度减少了324.14万股,截至季末持股数量为1228.20万股。

  随着大幅减持,万华化学成为截至目前社保基金在三季度市值减持最多的个股。截至三季度末,2只社保基金组合在该股的持股市值合计为33.39亿元,较上期持股市值减少了12.50亿元。

  此外,持股市值减幅较多的个股多是社保基金三季度较大幅减持的个股,不过,平安银行虽然在三季度并未减持,但由于股价波动,社保基金三季度持有平安银行的市值为10.4亿元,较上期减少2.72亿元。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