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过百万投资门槛,小资金也可投私募,招商证券推首只挂钩私募基金指数型FOF,至少三个显性优势

  财联社(深圳,记者 吴昊)讯,据中基协官网显示,近日,由招商证券担任管理人的国内首只挂钩私募基金指数型FOF产品“招商私募精选-指增FOF1号集合资产管理计划”备案成功。这标志着,中国私募基金可投资指数及指数产品的探索已进入实盘阶段。

  这是招商证券在私募基金指数领域的又一重要进展。此前,招商证券还曾于2020年发布“招商私募基金指数”,于2021年中与Wind平台合作,向全市场免费提供该指数行情。

  招商证券表示,将以“招商私募精选-指增FOF1号集合资产管理计划”产品为基础,进一步打造可投指数及相关服务,即通过持续探索、孵化新的商业应用模式,践行发达市场中相关实践经验,为构建更佳完善、健康的金融生态环境贡献力量。

  FOFI有望打开资管行业新蓝海

  要更好理解招商证券此次发行的“招商私募精选-指增FOF1号集合资产管理计划”,就要先来认识什么是“可投资私募基金指数”。这在国内还是个新概念,但在海外却已有不少成功案例。

  例如瑞信集团编制的“瑞信全对冲指数”,已成为国内外可投基金指数的典型代表之一。该指数是基于同样由瑞信编制的基准指数“瑞信对冲基金指数”而来,是基于泛对冲基金指数而产生的。此外,提供对冲基金指数服务的机构中,较为权威的还有HFR等,其也发布并运营有可投资基金指数系列。

  理解“可投资私募基金指数”后,再理解“可投资基金指数化产品”也就更加清晰。简单来说,“可投资基金指数化产品”可以理解成FOF的一种,不妨称其为FOFI(Fund of Fund Index)。如前述的瑞信集团,就在相关可投基金指数的基础上,与外部机构合作发布复制或挂钩指数的基金产品。

  但与传统FOF不同的是,FOFI以基金指数为基准进行基金选择及配置,通过标准化、指数化的形式,投资一揽子基金,并获得更稳健投资收益。具体而言,FOFI在实践中体现出三个优势:

  首先,有效降低投资门槛。通过一个FOFI,投资者相当于能买到基金指数中多个成分产品。对于业绩优异的基金,尤其是私募基金而言,投资者经常会面临额度紧缺,起点投资金额过高(如100万元)等问题,但通过FOFI,可使用较小投资金额实现额度紧缺基金的投资。

  第二,FOFI投资能够分散单产品波动,相对于投单个基金有更稳定的业绩曲线。无论私募基金还是公募基金,即使在同一策略的赛道当中,各基金的业绩表现也往往具有差异性,之间相关性并不一定高,具有进一步分散风险的空间。FOFI通过指数化组合构建实现了风险进一步分散。

  第三,FOFI投资由于直接对标基金指数,因此天然就具有一个清晰明确的比较基准。传统FOF产品往往难以定义基准,使得投资经理在建仓过程中缺乏强有力的监控,具有一定随意性。FOFI建仓则纪律性更强,需要紧盯指数,降低跟踪误差。此特征也使得对FOFI的绩效归因更加公允客观。

  基于上述优势,FOFI在资产管理行业中或将面临广阔的市场空间。据不完全统计,2020年末,我国居民存款余额累计约90万亿元,其中约8成为高净值人群贡献,而同时期国内FOF总规模约2000多亿元。

  对此,招商证券认为,FOFI的投资收益风险特征能够适应上述一部分资金的需求,为财富管理、机构资产配置等提供一个创新的解决方案。

  免费公开发布私募指数,惠及广泛客群

  此次首只挂钩私募基金指数型FOF产品的成功推出,极大程度上是基于此前招商证券在私募基金指数方面的领先布局。

  2020年末,招商证券率先向全市场发布业内首支私募基金指数——招商私募基金指数(CMSFI)。这是招商证券的顶尖专家团队以全球领先的HFR、BarclayHedge方法论与技术为标杆,历时多年打造。该指数一举填补了国内私募基金指数的空白,并收获广泛反响。

  据招商证券介绍,CMSFI是招商证券基于私募基金长期历史数据,以科学性、客观性为原则,采用严格的统计建模技术标准与私募行业最佳实践经验研发、编制的一套中国私募基金指数体系。该体系包含两个系列、八只指数,还能根据私募基金策略特点进一步细化成若干明细指数。

  此外,招商证券作为私募基金最大托管券商,也致力于向更广泛的客户群体提供高质量的私募基金业绩比较基准。

  2021年,招商证券将CMSFI通过Wind金融终端,向全市场免费、公开发布。这意味着CMSFI指数将惠及更广泛客户群体,推进私募基金行业健康发展。“投资者可随时通过该平台查阅指数最新行情与历史数据,以此为基准展开科学客观的业绩评价。”招商证券表示。

  据招商证券介绍,目前已发布市场系列包括招商私募指数综合、招商私募指数股票多头、招商私募指数股票中性、招商私募指数CTA、招商私募指数FOF5只指数等,全部指数均提供日频数据。

  打造国内私募基金最佳业绩比较基准

  招商证券曾不止一次提到,CMSFI致力于打造中国私募基金最佳业绩比较基准。

  对私募基金进行客观科学的绩效评价,离不开好的基准。一般而言,取得超越业绩比较基准的投资业绩是基金经理追求的主要目标之一。然而,在缺乏准确、有效比较基准的情况下,对私募基金管理人能力的评价容易走入误区。

  CMSFI的诞生正是为了解决上述问题。招商证券表示,其组建的专家团队基于长期研究建模,对各类私募策略准确定义基准,实现“alpha提纯”,因此能对管理人能力展开精确归因;另一方面,通过海量真实数据,形成同策略的有效分布数据,实现同策略比较与评价。

  据招商证券介绍,CMSFI体系具有两个显著特点,同时也是该指数着力打造的两点核心竞争力。

  一是指数具有良好的数据基础。得益于招商证券在私募基金托管外包业务中的优势,该指数的数据积累、编制与研发工作始于2016年。多年来,在与客户的沟通与服务中,招商证券获得了大量的客户授权,这些授权客户的样本数据为指数的代表性提供了有力保障;

  二是指数编制执行了最严格的方法论与技术框架。招商证券的专家团队,按全球领先的HFR等机构的技术框架进行指数编制,通过“缓冲区”等行业最佳实践经验来有效降低了指数计算的生存偏差、选择偏差、回填偏差。这些技术手段使得指数更加“无偏”的代表中国私募基金市场。

  此外,伴随着指数面向全市场的发布,招商证券还同步推出了一系列的配套增值服务,如绩效分析、定制基准、定制指数等。该服务面向客户定期输出,获得了客户良好评价。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