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只松鼠前三季度营收原地踏步,市值缩水近百亿元,股东连续减持

  财联社(合肥,记者 刘梦然)讯,在今年天津秋糖会上,三只松鼠(300783.SZ)创始人章燎原提出了5年内再创100亿业绩的计划,其底气来自于线下分销市场的几近空白。

  事实上,三只松鼠早在2018年就以直营店等形式发力线下渠道,目前线下渠道营收占比已经超过30%。不过,渠道变化对营收的增长推动却有限。据最新三季报显示,前三季度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42亿,同比增长67.35%。不过,实现营收为70.7亿,同比下降2.23%。

  线下分销渠道能否在5年内“再造一个百亿松鼠”目前尚难知,不过,发起人股东的接连套现离场,却加重了实现该目标的疑问。

  前三季度利润增营收降

  分季度看,三季度公司营收下滑更为明显,单季度净利润为9042万元,同比增长18.29%,扣非后净利为8882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8.01%。不过,实现营收18.10亿元,同比下滑8.59%。

  往年情况看,三季度是坚果零食销售淡季,更依赖礼品场景消费。有公司人士对财联社记者表示,9月产品销售相较去年没有出现明显增长,基本持平,原因主要有两个:一是去年因为疫情的缘故,中秋档期算第一次能走亲访友,有报复性消费因素在;此外,去年中秋与国庆档期重合,存在需求叠加,而今年中秋档期提前了10天。

  不过,更早之前,随着电商红利逐渐消失,从2017年开始公司业绩已经结束了此前高增长。2019年,公司首次实现百亿营收,2020年则出现负增长,当年营收97.94亿元,销售规模又缩回到了百亿之内。

  财联社记者注意到,在此前举行的天津秋糖会上,三只松鼠董事长章燎原在演讲中提出“再造一个百亿松鼠”的目标,而其底气则来自于线下分销渠道。

  一位食品行业分析人士对财联社记者表示,三只松鼠转战线下,主要原因是作为电商品牌,此前依赖于线上平台销售,平台服务费与推广费成本增加,提高了销售费用率,且电商红利退散,获客成本也在不断上涨。

  在 2020 年财报中,三只松鼠对于营收下滑情况也表示,线上流量进一步去中心化,作为核心品类的坚果产品引流效果开始减弱。

  开店提速,是三只松鼠近两年给人最深刻的影响。据了解,线下渠道经过开拓,目前占总营收比重已经达到 30%,且通过分销渠道建设,预计占比将继续提高。报告期内,公司主品牌“三只松鼠”持续缩减SKU,聚焦坚果备战分销。公司表示,新分销业务已于第三季度搭建共230名优质经销商的团队,与80%以上的中国百强连锁商超系统确立经销合作,打造33款经销专供星品。

  据章燎原此前透露,三只松鼠将对精选零食全部子品牌化。年货节后,三只松鼠将会有20个以上的子品牌,全部导入分销系统。

  不过,线下渠道要“再造一个百亿松鼠”还存在一定难度。有分析人士表示,线上与线下销售有根本区别,前者由于缺少实物体验,看重品牌和营销,而线下则是产品为主的实质性竞争,三只松鼠首要面对的就是传统线下零售商多年的护城河,其先发优势在线下未必灵验。

  股东套现市值缩水

  值得注意的是,再创百亿销售的远大前景,也没能阻止发起人股东的离场。2020年7月13日,三只松鼠上市满一年,三只松鼠的第二、三大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在限售股解禁后连续大额减持。

  最新三季报显示,公司第二大股东NICE GROWTH LIMITED及其一致行动人GAO ZHENG CAPITAL LIMITED分别减持0.52%。而解禁期至今,NICE GROWTH LIMITED持股比例已经从上市之初的20.61%减持至17.38%,GAO ZHENG CAPITAL LIMITED持股比例从4.22%减持至0.99%。

  资料显示,NICE GROWTH LIMITED及其一致行动人GAO ZHENG CAPITAL LIMITED均为IDG旗下基金。9月30日晚间,三只松鼠披露股东减持的预披露公告,上述股东继续在未来6个月内减持公司股份合计不超过2406万股,即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6%,减持原因为自身资金需求。以当时收盘价计算,对应市值约9.25亿元。

  在减持背后,是三只松鼠市值的震荡。今年4月,公司股价曾涨至61.13元,而10月20日收盘价为35.32元,与高点相比跌幅超过四成,市值蒸发逾百亿元。

  除了线上营收进入瓶颈外,食品安全问题也是三只松鼠投资者最担心的问题,公司曾因甜蜜素超标以及在开心果中霉菌检验超标等受到行政处罚。业内分析人士表示,“代工+品牌”模式在线下风险更高,产品在品控方面面临较大风险,而食品安全问题也极易导致股价受挫。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