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全民参与的“鱿鱼游戏”:数百万韩国人涌入股市 “邀请函”竟是它……

  财联社(上海,编辑 潇湘)讯,近期,韩剧《鱿鱼游戏》风靡全球。在全剧中,六个游戏背后其实均隐晦地反映了深刻的韩国现实。例如,每场游戏开场时都路经的梦幻楼梯,象征着底层民众看似迷人梦幻的财富和阶级上升通道。而在现实世界里,过去一年的疫情封锁下,其实也有着一场几乎全民参与的“鱿鱼游戏”在韩国上演:数百万韩国人涌入了股市交易之中!

  随着疫情令人们有更多的闲暇时间和动力寻求金融资产的安全和收益,全球股市散户的兴趣大增,而韩国民众对此的反应尤为强烈。

  行业数据显示,去年韩国民众投资国内股市的人数达到了914万人,增幅高达49%,约占韩国总人口的18%。

  目前,散户已经成为了韩国股市的最主要力量源泉:他们去年约400亿美元的净买入量,帮助韩国综合指数飙升了31%,成为了G20经济体中表现最为强劲的基准股指。

  去年,散户交易占据了韩国股市交易的三分之二,并在年底时持有28%的市场份额。相比之下在邻国日本,截至去年12月底,散户投资者也不过占总交易量的22.7%,市场份额的16.8%。

  不少韩国当地人士指出,支撑韩国散户炒股热背后的本质原因是对当地房地产市场的失望,在一系列增税和限制抵押贷款之后,许多年轻人现在已经被高房价所压垮。

  与此同时,疫情下的失业率上升、不平等加剧,也令越来越多的韩国普通民众宁愿投身于股市这个机遇与风险并存的“鱿鱼游戏”之中。在《鱿鱼游戏》的电视剧中,男主恰恰是由于当年公司裁减参与罢工而最终导致失业,穷困潦倒下最终不得不参加这场弱肉强食的“鱿鱼游戏”。正如同电视剧中的台词:“把公司搞砸的明明是他们,但最后却要我们负责”……

  “邀请函”竟是它……

  有意思的是,根据近来媒体对韩国股民的采访,他们中很多人的炒股热情其实受到了一股新的市场力量的影响——当地YouTube上那些受欢迎的投资频道。这与今年年初美国散户抱团时,一些投资网红在社交媒体上应运而生,也颇有异曲同工之处!

  从YouTube频道上挑选DIY股票策略,在很大程度上已成为了许多散户交易员的日常任务——银行家们表示,这种现象在韩国尤其普遍。

  现年27岁的银行职员Cho Seong-bin目前会把一半的月薪投入到股票交易中。他每天在上下班的路上几乎都会收看SamproTV和其他YouTube频道的节目,这些频道提供每日简报、选股策略讨论,甚至来自知名市场参与者的个性化投资建议。Cho指出,“观看YouTube上的节目往往花不了一小时,但却足以了解一个特定问题或行业的总体情况。这相比起阅读博客或书籍能节省很多时间。”

  Cho去年年底才开始交易,但今年迄今为止其取得的8%的投资回报率已经超过了韩国综合股价指数5%的涨幅,他觉得没有必要求助于传统的金融咨询渠道,也没有必要将资金投入共同基金。

  韩国散户大军的日益壮大,目前也正给传统市场参与者带来了新的挑战。例如,尽管这导致了对韩国国内IPO的火热需求,但也使它们更为难以定价。此外,由于许多散户投资者更喜欢DIY策略,该国国内的共同基金行业在当前的股市繁荣中也基本上落在了后面。

  据行业数据显示,去年主要投资于股市的当地共同基金净投资额下降了11%,至77.7万亿韩元(660亿美元),为10年来最大降幅。

  YouTube上的SamproTV和Shuka World等频道与传统商业电视节目相比有几个优势——首先是观众更有参与性,他们可以在评论区提问,并听到专家在节目中实时回答。这些频道还受益于这样一个事实:它们是免费的。这意味着散户投资者普遍认为没有必要向金融机构寻求建议,同时也让分析师更容易在自己的节目中发表看法。

  当然,正如同《鱿鱼游戏》中玻璃桥的游戏关卡一般,那些没有专业知识根基的韩国股民在炒股的过程中,也同样可能陷入“走错一步,满盘皆输”的境地。也许在牛市中,他们的确能够借鉴他人的经验而一路顺风顺水,但一旦行情出现转折,却未必有着同样的试错成本。

  韩国金融监督院(Financial Supervisory Service)表示,目前正在密切关注YouTube频道在投资领域兴起,以防范这一趋势可能带来的市场波动,但目前还没有对这些频道进行监管的计划。金融监督院有关人士表示,“从监管的角度来看,我们决定将这视为言论自由,而不是一种业务出售。”他还补充称,在没有涉及实际资金转手的情况下,很难实施具体的监管规定。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