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光学“换芯”引关注 问询函下多个问题待解

  财联社(长沙,记者 吴蔚玲)讯,凤凰光学(600071.SH)的一次“换芯”重组计划,引发了市场热捧,亦引发了监管关注,记者梳理发现,问询函下还有多个疑问待解。

  日前,凤凰光学公告拟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一是向中电海康出售包括凤凰科技、凤凰光学日本等在内的多个子公司;二是拟发行股份购买国盛电子、普兴电子两家公司各100%的股权;三是拟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但购入资产和售出资产的估值与做价、募资金额及用途等多个关键因素均暂未确定。

  此次重组无异于一场“换芯”。凤凰光学主营光学产品、智能控制器和锂电芯业务,而国盛电子、普兴电子主营半导体外延材料,公司表示通过本次交易未来将定位于半导体外延材料业务,并退出光学器材行业。

  复牌至今公司股价涨幅达136%,而同期光学元件行业指数涨幅4.87%。资本热捧的同时,亦引发监管的关注。10月18日晚间公司披露上交所问询函,涉及购入资产业务独立性、原有资产安排的合理性、对原子公司是否有担保等多个问题。

购入资产净利率增速异于同行

  对比同行业同期数据发现,购入的两家公司2021年净利率增长显著。

  较之2020年末,中环股份(002129.SZ)、沪硅产业(688126.SH)今年上半年净利率上涨均在5%以内,而同期国盛电子、普兴电子的净利率增长均超10%。

  预案对两家公司的业务以及业绩构成未进行过多披露。通过问询函中的关联业务问题,记者梳理发现,中电科旗下存在上市主体关联方交易较大的现象。

  2019年、2020年,凤凰光学向关联方销售商品、提供劳务发生额分别占当年总营收的26.88%、34.32%;同期卫士通(002268.SZ)前五客户中关联方销售额分别占当年总营收的27.05%、22.38%。

解散保留资产原因为何?

  问询函对凤凰光学原有资产安排同样留有疑问。预案披露,此次交易后凤凰光学仍保留对四家公司的股权。

  天眼查显示,拟保留的英锐科技、凤凰光电已于今年9月进入清算,而丹阳光明、江西大厦的相关权益公司一直作为非交易性权益投资工具处理,2019年至2021年上半年,该部分资产累计亏损23.48万元。

  其中待解散的英锐科技设立于2020年6月,主营红外硫系玻璃材料和模压镜片业务。公司曾在投资者互动中披露,红外硫系玻璃是红外镜头和红外镜片的重要原材料,设立英锐科技目的在于为公司提供稳定的原材料,亦是从可见光领域进入红外应用领域的战略布局需要。

  成立不到一年半,对公司有如此重要作用的英锐科技,为何这次不选择一同出售而是解散?

  累计担保额高于净资产

  此前公告显示凤凰光学累计为子公司的担保余额为7.245亿元,其中凤凰科技7亿元,凤凰新能源0.245亿元,累计担保余额已超过公司2021年中报净资产6.05亿元。

  而上述被担保的两家子公司亦在此次售出资产中,如若交易前未撤销担保,公司或将形成高额对外担保。

  截至2021年6月凤凰科技总资产11.97亿,资产负债率高达84.58%。同时今年8月凤凰科技还作为被告陷入了一场建筑工程施工合同纠纷中,目前该案件仍在受理。

  针对上述多个疑问,记者致电凤凰光学证券部求证解惑,对此证券部工作人员表示“一切以公告为准,公司目前不单独解释问题”。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