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事不妙!亚特兰大联储:美经济正处于衰退边缘 并非放缓这么简单

  财联社(上海,编辑 黄君芝)讯,在周二发布的最新GDPNow预测中,亚特兰大联储将2021年美国第三季度实际GDP增长预期下调至0.5%,低于10月15日的1.2%,更低于大约两个月前的6%以及5月份的14%。该行目前认为,美国经济正处于收缩边缘,离衰退不远了。

  值得注意的是,即使华尔街大行对美国第三季度GDP平均预测仅略低于4%,GDPNow跟踪器已即将转为负值。

  无独有偶。亚特兰大联储的模型预测数据与花旗银行的美国宏观意外指数(Citi's US macro surprise index)的情况如出一辙,两者近期均呈急速下滑之势。

  根据亚特兰大联储经济学家的说法,在美国人口普查局和美联储理事会最近发布消息后,其对“第三季度实际个人消费支出增长从预测的0.9%下降到0.4%,而对第三季度实际私人国内投资总额增长的预测从10.6%下降到8.4%。”

  简而言之,亚特兰大联储指出,一切都在放缓,而消费(GDP增长的70%的推动力)可能即将遭遇逆转。

  高盛近期也发布了一份关于“增长放缓速度”的研究报告,该行正在评估其自身预测的“关键领域”,这些领域与亚特兰大联储关注点不同。

  高盛指出,其对第三季度GDP预测为3.25%,同时预期风险是平衡的。GDPNow模型对净贸易和投资似乎过于悲观。该行认为,对于净贸易来说,亚特兰大联储的模型没有完全反映供应链瓶颈和港口拥堵对净进口的问题。对于投资来说,资本支出和建筑指标通常保持强劲。

  “另一方面,鉴于某些新冠疫情敏感的服务类别在9月份有所回落,人们对Delta变种的消费拖累可能还没有形成足够的共识。”该行补充道。

  高盛随后提醒客户,虽然第三季度的GDP可能会达到2021年的低点(该行预测为3.25%),但它“有信心”到2022年美国GDP将会回升。

  财经评论博客平台Zerohedge评论称,高盛将会在这个问题上再次“打脸”,因为反弹不会像其预期的那么强劲,因为其预计第四季度及以后最大的消费增长将来自超额储蓄的支出是不会发生的。

  此前大摩发布的图表就直接表明了超额储蓄支出无法带动消费增长:因为2万亿美元的超额储蓄中只有三分之一流向了最底层的80%,而底层80%的人很久以前就花掉了他们的“超额储蓄”,只有顶层20%的人从数万亿的新冠疫情刺激计划中留下了剩余的钱。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