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丨煤炭供应紧张致丹化科技乙二醇装置停机 业内人士:国内煤制乙二醇70%产能停产

  财联社(南京,记者 贾晓宁)讯,近期,国内煤价大涨,给国内煤化工企业带来巨大生产压力。

  10月19日晚,丹化科技(600844.SH)公告称,控股子公司通辽金煤所在地近期原料煤供应紧张,已难以维持其正常负荷生产,因此决定于10月20日起停止乙二醇生产,仅保留草酸的正常生产。对此,公司相关人士对财联社记者表示,这将对公司四季度的营收产生较大影响。公司的产品主要供给南方的一些聚酯企业,本次停工对这些企业的原料供应将带来压力。

  乙二醇70%产能停工

  据财联社记者了解,通辽金煤是上市公司丹化科技的重要子公司。公开资料显示,通辽金煤由丹化科技、中科院、上海金煤控股合资设立,丹化科技持股比例为76.77%。

  在生产经营层面,通辽金煤采用褐煤为原料,以大型化工装置生产乙二醇并联产草酸。

  财报显示,通辽金煤设计产能为年产22万吨乙二醇,8万吨草酸。其中乙二醇为主营产品,2020年乙二醇产品产量为15.32万吨,实现营业收入4.74亿元,占上市公司整体营收的44.04%。2021年上半年,通辽金煤共生产乙二醇7.66万吨,草酸5.22万吨。

  通辽金煤的停工仅仅是乙二醇行业的一个缩影。据财联社记者了解,截至2021年9月,国内煤制乙二醇年产能为725万吨,但是受煤炭供应不足影响,国内乙二醇企业开工率很低。

  隆众资讯行业分析师王萍对财联社记者介绍称,从产能看,丹化科技本次停产,对国内乙二醇的供应影响并不算大。事实上,国内煤制乙二醇装置目前开工率仅有30%左右,较去年同期下降了16%,有70%处于停产状态,这对于乙二醇的供应影响就比较大了。

  值得注意的是,从目前情况来看,煤制乙二醇装置复工比较难。丹化科技相关人士对财联社记者表示,“我们现在还不知道什么时候能恢复煤炭供应,因此公司对于煤制乙二醇装置复工并没有具体的时间安排。”

  价格将继续上涨

  国内煤制乙二醇产能大量停工,同时国外乙二醇进口也并不顺利。

  对此,华东地区最大的乙二醇仓储企业保税科技(600794.SH)相关人士对财联社记者表示,受疫情影响,今年7月以来国外乙二醇的进口并不好,“今年7月以来,江苏地区疫情防控升级,长江航运海关对防疫工作抓得比较紧。因此,长江航运的外来船只靠港能力大幅减少,进口乙二醇卸货转运难度较大,使得公司仓储和转运乙二醇的效率大幅降低,对公司经营影响较大。”

  据CCF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0月11日,华东港口乙二醇库存为52.3万吨,较2020年同期下降77.9万吨。

  进口受到影响,库存快速下降,两个因素的叠加,刺激了国内乙二醇价格的大涨。数据显示,截至10月19日,国内乙二醇现货市场价格已达7500元/吨,较月初上涨24.93%,较年内最低价已上涨近一倍。

  王萍对财联社记者表示,国内乙二醇产能大幅减产,海外进口也受到较大影响,但是乙二醇下游聚酯行业需求却比较旺盛,目前也已经出现了上调产品价格的情况。短期来看,乙二醇价格将持续涨价。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