屠光绍解读“共同富裕”:深化财富管理 促进高质量资本形成

  财联社(上海,记者 潘婷)讯,如何实现“共同富裕”近日成为了一个热点话题。上海交通大学兼职教授、上海高级金融学院执行理事屠光绍19日在《财富》世界500强峰会上表示,共同富裕到了一个阶段,是社会经济发展的一个课题,也是一个重大的任务。

  他认为,“共同富裕”就是怎样能够增加每个人的财富,这使得财富管理成为一个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手段。

  屠光绍指出,当前,我国的财富管理的需求在加速,财富管理的群体也在分化,但最重要的特征,也是整个金融体系里面最基础性的特征,就是居民家庭的财富结构在转型。

  这个转型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主要包括以下几个特征:一是从储蓄到非储蓄,二是从实物资产到金融资产,三是从单一配置到多元配置。“这几个现象出现,意味着中国的财富管理进入了新的阶段。”屠光绍说,在这个阶段,财富管理的机构、资管机构要提高能力,更好地适应财富增加,进一步深化财富管理,推进“共同富裕”。

  屠光绍指出,普通家庭、大量社会的公众增加财富的方式一是收入结构的调整,二是增加存量的财富。未来,要为他们增加财产性收入,更好满足社会一般收入主体和中等收入主体的财富管理需求。

  此外,屠光绍还提醒称,当前企业需关注资本的无序扩张。屠光绍认为,中央之所以提出防止资本无序扩张,也是由于我国社会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后,需要高质量的要求和高质量的资本供给。因此,要防止资本的无序扩张,将资本引导到适应高质量发展的资本需求上来。同时,形成更高质量的资本,要让其在高质量发展中起到最重要的、最核心的要素和资源的支撑作用。

  他称,高质量资本具有几个特点:第一,高质量资本与国家的经济社会发展战略相匹配;第二,高质量资本是可持续发展的资本;第三,高质量资本是利益相关者共同享受收益的资本;第四,高质量资本应该是有序、健康发展的资本。

  他进一步指出,其中的关键因素是加快直接融资的发展,因为加快直接融资的发展,是和整个经济结构的调整和产业结构的升级是密切相关的,也有利于更好地适应企业创业、创新的需要,特别是科技创新。这也是将资本市场发展放在重要地位的主要原因。

  屠光绍指出,建设高质量的资本市场包括三个核心因素,一是按照中央要求,抓住资本市场基础制度的建设;二是资本市场的功能要更多满足企业的创业、创新,科技发展的需要;三是企业本身的质量。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