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铜库存告急!伦铜现货升水幅度史无前例地达到“四位数”……

  财联社(上海,编辑 潇湘)讯,种种迹象显示,全球能源市场的混乱局面似乎已逐渐蔓延至了金属市场上——上周以来,国际期铝和期锌的价格已双双刷新了逾十年高位,而最关键的工业金属期铜的价格涨幅虽然没有两者迅猛,但也同样上演着罕见的一幕:随着全球铜库存告急,供应紧张迫使交易商为现货所支付的升水创下历史新高。

  数据显示,随着伦敦金属交易所(LME)系统可以交割的铜库存降至数十年来的最低水平,本周一现货铜较三个月期铜升水幅度升至每吨逾1100美元,几乎是1987年创下的前纪录的两倍。

  自10月初以来,这一现货与期货间的价差就一直在扩大,这主要是因为全球交易所的铜库存不断减少,令现货需求持续超过供应——目前,LME有仓单铜库存已从一个月前的逾15万吨,大幅下降至上周五的仅1.4150万吨,降幅高达逾90%。

  与此同时,中国市场的铜库存数量也在迅速下降。截至上周五,上海期货交易所铜库存为41668万吨,创2009年以来的最低水平。

  尽管包括加息在内的一系列全球宏观经济不利因素正在逼近,但现货交易商目前仍坚定地看好铜的基本面前景。

  独立分析师Robin Bhar表示,铜价短期走势将取决于是否有更多金属进入LME仓库以缓解供应紧张。他指出,目前尚不清楚交易所库存降至低位是否意味着真正的短缺,或者民间仓库中是否有可用库存,但需求上升意味着铜的较长期基本面利好。

  铜市场向来被视为全球经济的风向标,甚至在经济学教科书上有着“铜博士”的美誉,铜在建筑、线路和电子产品领域往往发挥着核心作用。而在当前的全球绿色能源转型进程中,铜也是原材料中不可或缺的一环。

  美国银行金属研究主管Michael Widmer周一在接受电话采访时称,如果没有更多的金属进入交易所,那么期铜市场可能就真的将处于困境之中了。目前,LME经营的其实是一种“实际上没有实物金属支持的实物合约”。

  对此,LME在周一的一封电子邮件中对媒体表示,“伦敦金属交易所注意到了近期铜市场的价格活动。我们将继续密切关注情况,如有需要,我们将采取更多的选项,以确保市场继续保持秩序。”

  截止周二亚洲时段尾盘,LME期铜最新交投于10390美元,日内上涨逾1%。

  高盛上周在报告中曾指出,电力短缺、下半年废铜供应减少以及铜矿开采进入停滞阶段,是眼下影响铜现货供给的三大因素。

  高盛预计铜市场将出现严重的供需不平衡问题,并将其对年底铜价的预期上调至了10500美元/吨。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