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阪环球影城背后投资商出手 海昌海洋公园转让部分项目股权予MBK Partners

  财联社(北京,记者 李丹昱)讯,环球影城开业热度尚未散去,其投资商将目光转向国产主题公园。10月18日,海昌海洋公园(02255.HK,下称“海昌”)发布公告称,其与私募股权基金MBK Partners达成系列协议,旗下位于武汉、成都、天津和青岛的主题公园项目的100%股权转让给MBK Partners等,本次合作的交易对价为人民币65.3亿元。

  海昌在今日复牌后高开低走,截至收盘,跌19.57%。据了解,海昌与MBK Partners签署了品牌授权协议、过渡服务协议,上述项目将继续使用“海昌”品牌。海昌公司人士对新消费日报记者表示,目前,核心管理团队保持稳定,未来会根据战略发展加强管理团队力量。

  作为国内最大的海洋主题公园之一,海昌旗下运行11个海洋文化主题文旅项目,此次转让约占总项目数一半。对此,中国主题公园研究院院长林焕杰对新消费日报记者表示,海昌转让部分股权是出于负债和高利息的压力,出售股权后可以回笼资金完成接下来的投资项目。

  海昌求解高负债困局

  公告显示,除将上述项目100%股权转让给MBK Partners外,海昌还将与MBK Partners合资运营郑州在建主题公园项目,后者持有郑州在建主题公园项目的66%股权。

  2019年,海昌高层曾多次在采访中对记者表示,郑州项目进展顺利,开园将近。但在疫情爆发后,郑州项目迟迟未能开业,2020年中期财报中披露,郑州项目主体结构工程完成度达九成。

  受疫情影响,海昌多个项目曾处于暂时停业状态,业绩压力凸显。数据显示,2020年,海昌实现收入约11.68亿元,同比减少58.3%;净亏损14.78亿元,净亏损率约126.6%,2019年同期为净利润3120万元,净利润率为1.1%。

  今年上半年,海昌亏损有所收窄。中期财报显示,海昌收益为13.24亿元,同比增长306.86%,母公司拥有人应占亏损同比收窄68.36%至2.77亿元。但资产负债率仍居高不下,2021年上半年,海昌净负债比率已达262.1%,而2020年年报披露的净负债比率为228.0%。

  海昌在财报中表示,今年上半年主要系偿付经营欠款及营运亏损增加,导致净负债增加及净资产减少所致。同时,董事会相信,现有财务资源将足够让本集团执行未来扩展计划,而有需要时,本集团亦能按有利条款获取额外融资。

  可以看出,MBK Partners与海昌的合作早有端倪。据海昌公司人士对新消费日报记者表示,选择MBK Partners是因为其拥有强大的财务能力及产业资源,拥有成功投资大阪环球影城的经验。

  MBK Partners董事总经理韩磊也公开表示:“随着国内旅游市场持续快速增长,我们很荣幸被选中与海昌海洋公园合作。我们期待与海昌海洋公园密切合作,促进主题公园行业的可持续发展,提高中国的ESG行业标准。”

  上述项目股权转让后,海昌仍在上海、三亚、重庆、大连、烟台拥有6家主题公园及相关物业。海昌方面称,未来将重点提升上海主题公园二期及三亚主题公园的配套设施,提升重点项目的收入及盈利能力。

  但同时,海昌再次提出发展轻资产模式。海昌与MBK Partners签署品牌授权协议、过渡服务协议后,相关项目将继续使用“海昌”品牌,海昌将继续向MBK Partners提供包括营销及品牌推广、动物租赁及保育支持、郑州公园建设监理、人力资源、物业管理及财务系统管理等方面的支持。

  林焕杰表示,国内很多文旅项目想要做轻资产模式,但品牌和市场认可度仍达不到要求。与环球影城和迪士尼相比,国内主题公园还有一定差距。

  国内主题公园加速洗牌

  海昌转让部分股权给MBK Partners背后,也折射出国内主题公园的现状。

  “中国有庞大的主题公园市场,在迪士尼、环球影城相继进入国内市场后,长三角、京津冀地区的主题公园必然会受到影响。世界级主题公园对流量有虹吸作用,如果国内主题公园不能实现提升,很快就会被淘汰。”

  从今年中秋、国庆假期来看,北京环球影城、上海迪士尼仍是吸引客流的主力。根据“北京通州发布”消息,假日期间,环球影城带动北京外来消费增长超15%。园区假期单日入园人数超2.5万人次,外省市购票游客约占五成,辐射带动北京领跑国庆最热门旅游目的地。

  而在北京环球影城、上海迪士尼开业后,本土主题公园品牌欢乐谷、海昌海洋公园、华强方特等均受到一定影响。

  “海昌此次选择与MBK Partners合作也可以看出国内主题公园品牌的困境,打造IP能力不强,全产业链供给能力有限等。其正是希望通过MBK Partners的资金和海外经验,让海昌有可以学习的途径。”一位业内人士表示,国内主题公园行业“玩家”普遍面临资金困难,叠加疫情影响,未来可能会有更多主题公园“卖身”。

  上述业内人士坦言,海昌此时选择转让股权,也是想要率先抓住疫后复苏市场,目前国内主题公园普遍选择减少投资,充沛的资金可以让其在与长隆等品牌的竞争中,获得先机。

  事实上,出游市场的强势复苏与主题公园资金紧张、业绩亏损的现状形成鲜明对比。

  中金在研报中提及,疫后国内高端休闲度假游产品恢复势头强劲。随着京津冀、长三角和珠三角等超级城市集群的崛起,在人口进一步聚集的趋势下,超级城市集群的本地周边游市场蓬勃发展,其中距离中心城市2小时以内车程的优质休闲旅游目的地尤其受到青睐。

  林焕杰认为,虽然市场复苏良好,但国内主题公园还需要更多资源支持。“我们不能一味地引进国际主题公园品牌,而忽视国内主题公园品牌的建设。一方面环球影城、迪士尼等品牌拥有更好的交通等配套资源,另一方面又享受了与投资额不对等的回报比例,这对不利于国产主题公园品牌与之竞争。”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