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应链危机下 福特拟投资约3亿美元在英国工厂生产电动汽车零部件

  财联社(上海,编辑 卞纯)讯,美国老牌车企福特(Ford)周一(10月18日)宣布,将投资至多2.3亿英镑(约合3.16亿美元),在其位于英格兰北部的黑尔伍德(Halewood)工厂生产电动汽车零部件。此前,英国政府承诺提供资金支持。

  福特表示,这家工厂将从2024年开始制造电动汽车动力装置,年产量将达到约25万个。这将是福特在欧洲的第一个电动汽车零部件生产基地。

  在全球汽车零部件短缺的背景下,福特此举加剧了汽车制造商自主生产电动汽车零部件,摆脱对供应商依赖的趋势。

  今年早些时候,福特宣布了一项雄心勃勃的欧洲业务改革计划,并立下目标,到2030年在欧洲停止销售燃油车,使该公司的电气化计划领先于该地区一些规模较大的竞争对手。作为纯电动转型的一部分,福特当时还宣布将在其位于德国科隆的工厂投资10亿美元建立一个新的电动汽车制造中心。

  “这项宣布对黑尔伍德工厂来说非常重要,因为它将确保工厂的未来,同时在欧洲为福特汽车引入新技术,” 福特欧洲总裁Stuart Rowley表示。他表示,该工厂目前约有500名工人,就业人数将维持在这一水平附近。

  随着各大车企在内燃机禁令之前加强电气化计划,各国也在竞相保住工作岗位。英国政府将通过汽车转型基金(ATF)对福特的这项投资提供支持。英国政府去年7月宣布推出汽车转型基金,该基金将为有志于在英国开展电动汽车技术(包括电池供应链材料)工业化生产的企业提供高达10亿英镑的政府扶持资金。

  在2016年英国退欧公投后,许多汽车行业人士对贸易壁垒感到担忧。旷日持久的脱欧谈判令英国汽车行业投资遭遇重创。但2020年12月英国和欧盟之间达成的退欧协议确保了该行业的零关税准入,前提是整车须有高达70%的零部件来自该地区,自那以来,对英国汽车行业的投资兴趣也有所回归。

  一些其它车企近期也宣布了对英国工厂的投资计划。日产汽车(Nissan)7月承诺在英国进一步投资兴建一座新的电池厂,而全球第四大车企Stellantis当月也表示,其位于英国埃尔斯米尔港的沃克斯豪尔(Vauxhall)工厂将生产电动货车。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