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联社时评】终止收购延后50天信披,这合理吗?

  上市公司的信息披露可以有多奇葩?众兴菌业这一次就让市场和舆论大跌眼镜。10月15日晚,众兴菌业发布公告称,终止收购贵州圣窖酒业集团有限公司股权。公开资料显示,这笔收购最早在6月20日对外披露,当时众兴菌业宣布拟以现金方式收购刘见、刘良跃持有的贵州茅台镇圣窖酒业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圣窖酒业)100%的股权。

  但上周五公告中,众兴菌业表示,因市场宏观环境发生变化等原因,2021年8月25日公司就已经决定终止本次收购。公司终止本次对外投资不会对公司财务状况和经营状况产生重大影响,不存在损害公司及股东利益的情形。此事是否损害公司和股东利益暂且另说,市场对这则公告最大的质疑是,既然50天之前就决定终止收购,为何要拖到10月下旬才发公告?

  公开资料显示,众兴菌业是国内金针菇产业的龙头企业,于2015年6月在深交所上市。2021年中报显示,金针菇和双孢菇是公司的两大拳头产品,业务收入占比分别为56.21%和43.71%。也就说,众兴菌业的主营业务和白酒并无关联,此前在披露收购圣窖酒业的原因时,这家上市公司表示,白酒属于大健康领域,与公司主营业务相似。一旦收购成功,公司会进入白酒与食用菌双主业发展的阶段。

  今年6月,以白酒为代表的大消费股一路走高,众兴菌业在当时宣布收购圣窖酒业,显然有“蹭热点”之嫌。不过好在市场给予了积极的回应,6月21日起该公司股票从9.64元的价格连收6个涨停板,6月30日最高涨至17.24元/股,创4年来新高。10月15日收盘时,众兴菌业股价为10.17元,相比6月21日依然维持正增长。应该讲从股价来看,众兴菌业这波操作并不亏,甚至可以说是收获不菲。

  作为上市公司,原定的收购宣布取消本是正常的市场行为,但延后50天这么长时间才公布,这在信披上是说不过去的。这在很大程度上侵犯了投资者的知情权,容易误导投资者尤其是散户的操作。2021年5月1日起施行的修订版《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第二十五条明确规定,上市公司披露重大事件后,已披露的重大事件出现可能对上市公司证券及其衍生品种交易价格产生较大影响的进展或者变化的,上市公司应当及时披露进展或者变化情况、可能产生的影响。鉴于投资者需要通过信息披露才能了解上市公司的经营状况和投资价值,从而作出投资决策,因而企业及其他信息披露义务人必须严格按照法律法规要求,做到真实、准确、完整、及时地披露信息。

  对于本次延后50天公布取消收购的原因,众兴菌业的解释是因为中间一直在和被收购方沟通协商,“争取取得对方的同意”。仅从常理来判断,这一解释就显得难以服众,“割韭菜”意味浓厚。当然,众兴菌业的行为是否违规?管理层是否利用信息发布的时间差进行套利?还需要监管部门给出官方认定。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