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专题策划一|上新周期大幅缩短 原奶仍偏紧 四季度乳制品价格涨易跌难

  近日,普华永道、荷兰合作银行与淡马锡联合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预计到2030年,亚洲消费者在食品上的支出将由2019年的4万亿美元增至8万亿美元,整个价值链将需要1.55万亿美元的投资,以满足该地区不断膨胀的食品需求。这给食品行业上市公司带来较大机会。

  四季度是传统的消费旺季度,中国食品行业面临哪些变化?短期内,食品行业各细分领域的趋势如何?哪些上市公司未来成长空间更大?本专题将从食品行业的细分行业入手,通过记者的深入采访,帮助投资者了解行业、发现相关上市公司价值。

  财联社(上海,记者 孙诗卉)讯,为了应对消费市场更为细分的需求,抢占更多新兴细分赛道,“双节”以来,乳企抢抓销售市场的热潮悄悄席卷各大商超,多家乳企通过推出新品,加大营销力度等方式抢抓市场。相关商超端数据统计显示,2021年三季度全国乳制品共推出新品100多款,较去年同期增长30%。

  在产品价格方面,天润乳业(600419.SH)相关负责人对财联社记者表示,三季度乳制品价格相对稳定,但目前终端价格有上涨趋势。

  当前国内原奶价格维持高位震荡,国外奶价正处于上行周期,多位业内人士认为四季度至春节仍属乳制品消费旺季,同时,原奶整体供给仍处于相对紧张状态,乳制品价格或将仍处上行周期。


  三季度销售火热 上新步伐加快

  家乐福方面在接受财联社记者采访时表示,2021年第三季度,全国乳制品共推出100多款新品,相较去年同期数量提升30%,上新周期缩减50%。

  新希望乳业(002946.SZ)相关人士对财联社记者表示,除了推出双节限定礼盒之外,公司双节期间根据市场需求进行了灵活供给。光明乳业(600597.SH)也在三季度密集发布了多款新品。

  据营销端人士介绍,新品中低温乳品相对常温新品推陈出新速率更频繁一些,主打“0糖”、“0添加”健康主题新品较多。家乐福方面表示,7月之后在大快消市场,乳制品恢复增长速度,其中鲜奶及奶酪的增长尤其突出。第三季度,进口奶酪、黄油分类的新品也开始回暖。

  拉动节日消费,营销是必不可少的一环,多家乳企表示在三季度通过发起各类营销活动吸引消费者。尤其以各类与商超配合的营销活动为主,如伊利股份(600887.SH)联合家乐福首次推出跨品类优惠活动,主打新品“国潮风”安慕希冰淇淋棉花糖风味酸奶。庄园牧场(002910.SZ)对财联社记者表示,公司积极配合商超做了一些促销活动。活动形式多元化,以买赠形式为主。

  虽然新品层出不穷,但商超端人士则表示,新品并未带来价格的上涨,整体乳制品价格还是处于一个相对稳定的状态。综合零售端数据来看,进入三季度以来价格波动不大。

  庄园牧场相关负责人同样认为近期终端价格稳定,并表示近期不会对产品价格做出调整,若原料上涨是较为持续且必须通过调整终端价格来应对成本的上涨才会调整终端产品价格。

  原奶缓解 四季度乳制品价格仍处上行周期

  原料奶供应方面,上述天润乳业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双节前备货阶段,原料奶供应相对紧张,价格也比较高。但原奶紧缺程度似乎较上半年有所缓和,也并没有影响终端销售价格。

  而这种缓和在上游牧场处表现更为明显。上海希迪乳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金徳华对财联社记者表示,当前奶源充足,较上半年好很多。另一位牧场人士则表示,目前上海地区原奶价格指导价5.5元/公斤左右,相对于去年同比增长0.3元/公斤左右,7、8月份上海奶源供给相对有点富余,9月份上海地区奶量相对较低。

  从全国范围来看,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21年上半年,牛奶产量增加109万吨,同比增长7.6%。有业内人士认为原奶紧缺缓解可能与国内牧场建设热潮、增长速度过快有关。另外,上半年我国乳制品进口大幅增长,进口乳制品折合原料奶1257万吨,同比增加293万吨,同比增长30.3%。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我国原料奶紧缺有所缓解,但根据国家奶牛产业技术体系奶业经济研究室数据,我国各类乳制品进口大幅增长,今年1-8月进口干乳制品198.13万吨,同比增加28.3%,进口额83.99亿美元,同比增长14.3%,进口液态奶87.32万吨,同比增加38.1%,进口额12.23亿美元,同比增长47.3%。

  相关行业分析师对财联社记者表示,我国乳制品供给缺口一直存在,叠加近年来市场需求的不断扩大,国产乳制品产量的增长并不能覆盖需求增长。四季度是乳制品的消费旺季,加之原料奶紧缺虽有所缓解,但仍难以满足需求,因此,四季度乳制品价格仍处上行周期。

  另外,今年欧洲和新西兰牛奶的产量也发生了大幅下滑,全球牛奶产量意外短缺,或对国内乳制品市场产生影响。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