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通胀将走向何方?分析师:也许瑞典经验给出了答案

  财联社(上海,编辑 周玲)讯,美国高通胀已经体现在消费端和生产端的方方面面:原油和天然气价格暴涨,钢价和铝价维持历史高位附近,货物大量堆积在港口,著名“一元店”美元树(Dollar Tree)也宣布涨价······那么,美国通胀最终将何去何从呢?

  数据显示,美国9月CPI连续16个月上涨,9月CPI同比上涨5.4%,连续第5个月同比增长超过5%,为2008年7月以来最高水平,较前值5.3%进一步攀升。

  疫情期间,政府采取的疫情防控封锁措施和经济刺激措施,导致消费者支出从服务支出大规模转向商品支出,从消费端推升了各类商品价格,但美国的供应链却使生产端无法跟上需求。

  今年3月,美国耐用品支出较疫情前的趋势水平高出26%。BCA Research Counterpoint首席策略师哈瓦尔·乔希(Dhaval Joshi)表示,美国当代制造业无法满足对耐用品超出26%的超额需求。

  由于美国供应链一般采取准时制采购,这种机制虽然具有灵活性和效率性,但也意味着一旦供应链出现中断,他们就很难跟上供应。美国耐用品价格目前仍较疫情前趋势水平高出11%。

  与商品价格相反的是,美国服务类价格的粘性却很高,几乎没有大幅变动。

  乔希解释称,这是因为美国此次涨价并不是典型的需求冲击。服务公司在疫情期间降价是没有意义的,因为哪怕降价,由于疫情管控措施,他们的客户还是无法享受到这些服务。“(而)与此同时,统计人员还继续记录着貌似没有涨价的外出就餐价格或剧院价格,尽管大多数餐馆和娱乐场所都关闭了。”

  事实上,确实有个国家在疫情期间没有采取强制关闭或封锁措施——瑞典,而在这个国家,服务价格确实在疫情期间下降了。尽管因为较高电价的影响,瑞典9月固定利率通胀率(CPIF)升至2008年9月以来的最高水平——2.8%,但仍比美国通胀水平低出一大截。

  瑞典经验从侧面印证了疫情管控措施对通胀的冲击,因为供应链相对顺畅。乔希认为,瑞典经验表明,随着经济重启,供应链逐渐得到修复,美国商品价格最终会稳定下来。

  乔希指出,“(美国)耐用品否认需求激增正在得到修复。自3月份以来,它(美国耐用品超额需求)已经下降了15%,但需要进一步下降7%才能达到疫情前的趋势水平,我们完全预计这会发生。毕竟,你能拥有的智能手机和二手车是有限的。”

  至于服务业,乔希认为,有两股力量会产生影响:商品价格飙升导致的工资上涨——可能加剧服务业价格上涨;以及居家混合式办公模式产生的通缩影响——这将使服务业支出难以达到疫情前的趋势。

  乔希建议投资者,减持以耐用品为主的非必需消费品类股,减持尚未大幅调整的大宗商品类股(预计大宗商品市场将走软),并继续增持美国国债。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