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月基金购买额创历史新高 印度股市为何获市场青睐?

  财联社(上海,编辑 周新旸)讯,在印度股市屡创新高之时,当地的基金投资也得到了散户的大力簇拥。有投资机构分析,印度市场现阶段具有三个优势,对投资者有较强的吸引力。

  根据印度共同基金协会的数据,流入共同基金的资金在9月份创下1035亿卢比(14亿美元)的历史新高。

  与此同时,印度市场主要的基准指数NSE Nifty 50指数2021年至今已累计上涨了近30%,是亚太地区主要市场中表现最好的。

  有投资机构称,共同基金创纪录的高参与度,凸显了“印度市场中储蓄转向股票的结构性趋势”。这些资金流入的增加,正在帮助印度“减轻外国资金外流带来的波动”。

  数据显示,2021年以来,印度股市总市值增长37%,达到3.46万亿美元。这一数字正在接近英国,英国股市同年度总市值只增长了约 9%,达到 3.59 万亿美元。如果计算英国市场中的二次上市和存托凭证的公司,这个数字会大得多。

  伦敦的一家资产管理公司股票主管Roger Jones,说:“印度被视为一个有吸引力的国内性市场,因其经济不成熟,具有良好的长期增长潜力,稳定和改革并行的政府有助于把潜力转换成现实。”

  机构普遍认为印度股市有三个支撑

  媒体综合多家机构的分析后认为,印度具备经济成长潜力较大、强劲的货币与财政政策支持、大规模IPO热潮等三大优势,将有望持续吸引资金流入,支撑印度股市在第四季继续上演多头行情。

  首先,印度疫苗接种进度持续加快,有利经济复苏

  数据显示,当前,印度全国单日新增确诊病例2万例,比2021年上半年的高峰期已有明显下降。事实上,自5月初达到日增超41万例的峰值后,印度的单日新增就出现了明显下落,在6月降至日增4万多。

  而目前印度平均每日接种超700万人,明显高于5月疫情高峰期间平均每日的近200万人。

  海外投行预估,就后续疫苗供给状况推算,印度2022年1月有望达成全国成年人人口完整接种两剂疫苗的目标。就算第三波疫情爆发,预期对印度经济的冲击也将大不如前。

  统计数据显示,印度第二季度GDP年成长率达20.1%,摩根士丹利预估,印度今年GDP年增可望达9.3%,明年也有高达7%的增幅,经济表现将领先全球。

  其次,印度政府目前推行的政策有利于股市。据国泰投顾观点,印度央行在5月疫情高峰时将基准利率下调40个基本点至4%,来到20年来最低。相较于许多新兴国家已开始升息,印度可能会延续宽松政策至2022年第一季度。

  另外,印度政府也推出不少财政刺激政策。2021下半年,印度财政部出台的经济刺激措施总额将达6.29万亿卢比,折合约835亿美元。

  第三是印度IPO热潮来袭,为股市注入新契机。高盛统计,2021年以来印度新创公司已累积筹资超过100亿美元。

  群益印度中小基金的基金经理林光佑表示,印度疫情趋缓,自身无重大利空,加上国内节庆需求与出口动能强劲,可望持续吸引资金流入,为股市增添上涨动能。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