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煤炭巨头Whitehaven警告:煤炭价格涨势不会很快结束

  财联社(上海,编辑 周玲)讯,在能源危机背景下,欧洲、印度等经济体都面临电力供应不足的问题,这推动全球煤炭价格持续走高。澳洲煤炭巨头Whitehaven煤炭公司周四(14日)警告,由于电力需求增强,以及主要煤炭供应国的生产面临挑战,煤炭价格可能会在一段时间内维持高位。

  Whitehaven周四在一份生产报告中表示,在截至9月30日的季度,作为亚洲煤炭定价基准的澳大利亚纽卡斯尔港优质动力煤平均价格达到167.52美元/吨,而上年同期价为52美元/吨左右。

  Whitehaven表示,“由于(煤炭)需求强劲和供应持续紧张,预计动力煤和冶金煤价格都将持续保持高位。”

  在疫情冲击下,全球刺激经济复苏的措施,推动了燃料需求的不断上升,但主要矿产中心的产量却因疫情管控措施而下降。能源危机导致欧洲到印度等经济体出现电力短缺,并已严重影响到其他各个行业。

  Whitehaven在声明中称,受强降雨和印尼政府对煤炭出口限制的影响,全球海运煤炭供应已经收紧,此外,俄罗斯、南非和澳大利亚猎人谷地区的物流问题也冲击了煤炭市场供应。

  亚洲是全球最大的动力煤消费市场。受煤炭和部分高耗能行业产品价格上涨等因素影响,中国9月PPI同比上涨10.7%,涨幅比上月扩大1.2个百分点,创1995年来最高。

  中国统计局报告显示,在9月中国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中,燃料动力类价格上涨了30.3%。

  为应对煤价飙升和近期严重的电力危机,10月8日中国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将市场交易电价上下浮动范围由分别不超过10%、15%,调整为原则上均不超过20%。此外,对高耗能企业的电价将由市场决定,不受20%的上浮限制。

  中国发改委周三(13日)表示,要全力推动煤炭增产增供。发改委称,将加快已核准且基本建成的露天煤矿投产达产,促进停产整改的煤矿依法依规整改、尽早恢复生产。

  野村证券首席中国经济学家陆挺表示,在过去的两周里,政策层一直在急于缓解全国的电力危机。由于需求的季节性下降和新电力需求定价方案,能源危机可能在10月略有缓解。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