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尔多安一天炒掉三位土耳其央行官员!里拉再创历史新低

  财联社(上海,编辑 潇湘)讯,面对着如脱缰野马般疯涨的通胀和不断贬值的里拉汇率,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似乎正再度将“怒火”发泄向该国央行。据土耳其当地媒体报道,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周三已解雇了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MPC)的三名成员,并任命了两名新成员接替他们的位置。与此同时,土耳其里拉的汇率周三则再度大跌,创下历史新低。

  据悉,此次遭解雇的央行官员包括土耳其央行副行长Semih Tumen和Ugur Namik Kucuk,以及另一名货币政策委员会成员Abdullah Yavas。

  埃尔多安随即任命Taha Cakmak为央行副行长,Yusuf Tuna为货币政策委员会成员。

  据知情人士透露,埃尔多安周三与土耳其央行行长Sahap Kavcioglu举行过会面,两人可能讨论了撤换货币政策委员会成员的事宜。

  事实上,土耳其央行最新的“人事地震”在上周其实就早已有征兆。当时有媒体援引多位消息人士报道称,埃尔多安对上任仅七个月的央行行长Sahap Kavcioglu“正在失去信心”,两人最近几周几乎没有沟通。由于自2019年7月以来土耳其央行的一把手已经换了三次,市场对于这类传闻也一度抱着“宁可信其有”的态度。

  上个月,尽管土耳其国内通胀率同比增速已达到近20%,但土耳其央行依然将基准利率从19%下调至了18%。一些分析人士认为,此举是埃尔多安干预该国央行决策的最新证据。自称“利率之敌”的埃尔多安一直偏执地认为加息才是导致通胀的原因,要求保持低利率以刺激经济增长。

  据知情人士透露,被开除的Namik Kucuk是上个月唯一投票反对降息的委员会成员。而Abdullah Yavas则因在美国感染新冠,当时并未参与投票。土耳其央行下次政策制定会议将在10月21日举行。

  里拉持续跌跌不休 购汇将需实名登记

  在三位央行官员遭解雇的消息传出后,里拉兑美元汇率进一步跌至9.1900的历史低点,当天下跌逾1%。由于对货币政策的担忧,里拉汇率今年迄今已贬值约19%,领跌全球主要货币。

  埃尔多安近年来已对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进行了一系列改革。在过去的两年半里,他因为政策分歧解雇了三名央行行长,然而这反而打击了里拉汇率的表现,严重损害了该行央行货币政策的可信度和可预测性。

  土耳其央行行长Kavcioglu本周表示,上月的降息并不意外,与随后里拉的抛售并没有什么关系。然而,金融市场显然并不这么认为。

  目前,随着土耳其里拉本周继续跌跌不休,土耳其财政部已出台新规定,要求货币兑换商登记客户的身份。此前,只有交易金额在3000美元以上的客户才会被要求提交个人信息。

  土耳其财政部在周三的一份声明中表示,“这一新做法只是为了减少行业中的不正规行为,提高制度化水平,并确保符合国际法规,并不涉及对外汇市场的任何干预。”

  土耳其人近年来一直在加大购买外币的力度,以保护自己免受货币贬值和日益猖獗通胀的影响。根据土耳其央行的数据,截至10月1日,当地居民持有的外汇存款总计2327亿美元,较2020年初增长了20%。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