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继上海后 贝壳深圳区域也在进行人员“优化”

  财联社(广州,记者 陈业)房地产行业“寒流”之下,以贝壳为首的大型中介公司开启了一轮裁员。

  财联社记者获悉,当前贝壳上海、深圳等区域公司,已陆续在公司内部口头通知将裁员,具体的裁员比例、补偿标准,将根据各城市自己的业务情况来定。

  一位接近上海贝壳的人士透露,此次贝壳裁员涉及全国后台职能线,裁员比例为20%,补偿标准为N+3,“有的区域公司人力资源中心,正计划约谈各部门负责人。”

  据悉,受制于市场交易量锐减,深圳贝壳几天前就已口头告知将裁员。

  “全部门裁员,各部门压指标。”一位接近深圳贝壳的知情人士证实,此次贝壳裁员主要针对职能后台。据其介绍,职能线主要涉及产品、运营、研发、监测、行政、财务、视觉传达、设计等部门。

  “上海贝壳全部门补偿标准是N+3、深圳贝壳全部门补偿标准是N+1。”上述接近深圳贝壳的人士称。

  此外,一位北京贝壳员工告诉记者,“已有内部通知,北京公司有可能接收其它地方裁员的员工,有可能是贝壳接收,也有可能是链家接收。”

  对于多个城市的人员调整动作,贝壳方面回应记者称,“系部分城市业务调整。对于调整涉及到的员工,将严格遵守国家劳动法等相关法律法规进行妥善安排,同时为其优先提供内部转岗机会。”

  另有接近贝壳方面人士表示,今年市场环境不好,城市公司都在按自己的方式去优化,具体的裁员比例、补偿标准根据各城市自己的业务来做决定。

  记者了解到,除贝壳外,目前中原地产内部也有调整动作。谈及具体的调整,中原地产内部人士表示,“只做不说。”

  同策研究院资深分析师肖云祥指出,当前市场下行情况下,中介行业的裁员动作,主要是出于削减成本的考虑。不过,中介行业对人员和公司规模的控制相对灵活,基本上是跟着市场走。

  “去年部分城市二手房市场热度较高,中介行业为了抓住市场机遇,前后台大量增编扩编,扩大了公司规模。但随着政策收紧,市场成交量快速萎缩,此时人力规模对于企业而言是巨大的负担,因此裁员也有必要。”肖云祥补充称。

  贝壳研究院广州分院院长李茂喆则表示,“房地产行业本身具有周期性,需求的积累、释放形成了周期性的波动,因此行业调整很正常。”

  事实上,伴随多地出台二手房指导价政策及贷款政策从严,近几个月来二手房市场成交迅速降温。

  以刚过去的国庆黄金周为例,贝壳研究院统计数据显示,国庆期间深圳、东莞、佛山、广州等珠三角城市,杭州、绍兴、宁波、合肥等长三角城市以及厦门、西安等城市二手房成交量均同比下降,且其中大部分城市新增挂牌房源量也同比下降。

  另据中原统计数据显示,国庆黄金周期间,深圳二手房仅成交4套。今年9月,深圳仅成交1765套二手住宅,同比暴跌近八成。不仅连续6个月下跌,更是12年第一次跌回“1”字头。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