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马威:香港今年新股募资料达5000亿港元 或将创下历史新高

  财联社(上海 编辑胡家荣)讯,今年来港股打新依然热络,港股IPO市场吸引了相当多投资者的目光。根据全球会计和咨询公司毕马威最新报告预计,香港2021年全年募资金额或将创下历史新高,预计将达到5000亿港元。

  根据毕马威发布的《中国及香港地区IPO市场2021年前三季度回顾》,2021年前三季度,已有73家公司在港股上市,其募资总额为2885亿港元,已达到近5年来新高。目前约有200家企业申请香港主板上市,其申请数量创下历史新高,整体市场气氛依然火热。

数据来源:香港交易所和毕马威

  在前三季度中,中概股回归港股已成为潮流,例如在美国上市的中国电动汽车制造商大部分在香港完成了二次上市,共募集295亿港元,占2021年前三季度募资总额的10%。

  从下图可以看出,TMT(信息技术、媒体及电信业)领域企业已成为上市主力军。

数据来源:毕马威

  在这些IPO中,前十大公司上市所募集的资金已到1882亿港元,占募资总额的65%。

数据来源:毕马威

  截至9月底,在全球新股集资额方面,纳斯达克交易所以267只新股集资相当于5330亿港元的资金,排于首位;纽约交易所集资额相当于3798亿港元,排第2位;上海交易所集资额相当于3172亿港元,排第3位;香港证交所排名第四。

  德勤稍早预计,到今年底,香港全年将有110至120只新股发行募资,上市募集总额4000亿港元。

  SPAC将添新动力

  毕马威中国香港区新经济市场及生命科学主管兼合伙人朱雅仪表示,港交所于近期推出的SPAC上市机制,有望成为吸引中国及其他地区高速增长、创新及新经济企业的募资渠道。

  事实上,港股SPAC上市机制于其他地区是有所不同,相比而言,香港SPAC的上市标准均高于其他市场。首先是香港要求SPAC上市募资规模至少为10亿港元以上(折合约1.28亿美元),而美股和新交所均为市值要求,可以看见港股SPAC上市筹集的资金要求比其他地区的市值要求高出很多。

  与此同时,港股SPAC上市机制中,仅限专业投资者参与,而其他市场并无此要求。

  此外,港交所上市主管陈翊庭曾表示,港股IPO市场成熟,SPAC仅为符合上市条件的公司提供另一上市渠道,并不会取代传统新股发行,并已采取相关措施防止“壳交易”助长。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