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基础出资人权益调整方案通过 机场板块有望成为自贸港重要窗口

  财联社(深圳,记者 付静)讯,“海航基础旗下海航机场板块将通过破产重整,解决历史问题、轻装上阵,在战略投资者的支持下发挥协同优势,以实现主业重塑,成为自贸港的重要窗口”,海航集团党委书记顾刚在*ST基础(600515.SH)今日上午举行的二债会上指出。

  继27日*ST海航(600221.SH)及10家子公司召开二债会、重整案出资人组会议之后,*ST基础及20家子公司亦迎来破产重整的重要时刻。*ST基础28日晚间公告显示,上午的二债会已顺利召开,不过因部分债权人反馈重整计划草案表决时间较紧,其表决将延期至10月20日(周三)16:00,结果待投票、计票工作完成后公布;而在下午召开的出资人组会议上,约26.37亿股赞成出资人权益调整方案,占出席股东及股东代理人所持有表决权股份数的99.65%,方案顺利通过。

  机场板块将成为自贸港重要窗口

  记者获悉,顾刚在今日的二债会上强调了海航机场板块未来的良好发展势头,“美兰机场三期的建设已开始谋划,三期建设完毕后,美兰机场将达到7000万人次的吞吐量,这个数量在全中国将可以排在前10,美兰、凤凰机场将对标香港新加坡等地空港枢纽,真正建成面向太平洋、印度洋的国际区域航空枢纽。”

  公开资料显示,*ST基础机场版块之下包括海南省内海口美兰、三亚凤凰、琼海博鳌等所有民航运输机场,以及宜昌、营口、安庆、满洲里等海南省外8家机场。据*ST基础此前披露,2021年上半年美兰空港实现营收8.94亿元,同比增加46.92%;实现净利润3.45亿元,同比增加333.83%,这一增幅则超过了国内九大机场。

  记者从*ST基础相关负责人处了解到,2019年海南三大机场已实现近4700万人次吞吐量,美兰二期将于年底投入使用,“未来依托自贸港建设的高速发展,结合海南环岛高铁,海南机场一体化建设有望实现,预计2025年三家机场吞吐量将达到6200万人次”。

  有分析人士表示,“海航机场版块重整完成后将由国资控股,且属于海南自贸港鼓励类产业,其企业所得税将减按15%税率征收,同时享有离岛免税、保税航油、第七航权等自贸港政策,机场板块未来不管是人流、客流、物流,预计增速在明年之后都会以几何倍数的增长体现出来。”

  未来海航机场板块发展存在两大关键因素。一方面,考虑到第七航权是最开放的航权政策之一,从新加坡、中国香港等自贸港的成功经验看,航空运输特别是航权开放政策将对自贸港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另一方面,海航机场板块独享“美兰机场和凤凰机场”码头优势,加之政策对海南旅游需求的刺激,机场作为旅客进出海南的第一站将具备极大的商业优势。

  重整事宜落定尚待时日

  28日晚间,*ST基础公布了《海南基础设施投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及其二十家子公司重整计划(草案)》摘要版。草案摘要显示,截至目前共3242家债权人向21家公司管理人申报4937笔债权,金额合计1888.62亿元,已提交法院裁定确认、预计法院可以裁定确认的债权共计约951.99亿元;同时债权分类、调整及清偿方案等关键细节已通过草案摘要得以披露。

  另外在出资人权益调整方面,*ST基础将以现有股票约39.08亿股为基数,按照每10股转增20股,转增股票约78.15亿股。

  记者从相关人士处获悉, “公司经过6-7个月努力确定了战投,海南省发展控股有限公司是海南省最大的投资平台,作为海南国有企业,不仅会给海航基础带来非常丰厚的现金支持,同时会给予更多的政策支持”。9月12日晚间,*ST基础披露战投招募进展,重整事宜迎来实质性进展,海南国资入主有望进一步加持其自身资产,为其打开新的想象空间。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重整计划草案须在法院裁定批准后生效,执行期限为自法院裁定批准重整计划之日起3个月。*ST基础及20家子公司的重整事宜可否在2021年内执行完成,财联社亦将持续关注。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