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日主题前瞻】国内价格大涨4倍,海外价格创近7年新高,这一清洁能源发电需求激增

  【今日导读】

  国内价格大涨4倍,海外价格创近7年新高,这一清洁能源发电需求激增;

  下一个绿电风口 生物质发电建设规模快速增长;

  赶上补贴的“末班车” 风电进入抢装潮;

  供应担忧挥之不去,北半球寒冬将至,天然气短缺或助推原油需求上行;

  八部委印发《物联网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三年行动计划》:要求连接数突破20亿。

  【主题详情】

  国内价格大涨4倍,海外价格创近7年新高,这一清洁能源发电需求激增

  美国天然气期货价格周一大涨超10%,创下2014年初以来新高的同时,也创下了今年2月以来最大的单日涨幅。

  我国天然气价格自3月以来一路走高,截至9月17日,我国LNG到岸价达到25.08美元/百万英热,同比上涨422%。天然气作为最清洁的化石燃料之一,二氧化碳排放量比煤炭低近50%,2021年中国煤炭价格大幅上涨,动力煤年内最高涨幅超过100%,突破千元关口。煤炭价格持续上涨导致火电企业发电成本抬升,加上国家采取政策保障民生用电价格稳定,部分火电厂面临亏损而退出,天然气发电占比逐渐提升进一步拉动了天然气需求的增长。光大证券分析指出,在全球经济复苏与碳中和能源转型的背景下,国际天然气市场景气度持续攀升,成本支撑叠加“煤改气”政策推进,我国天然气市场长期向好。

  A股上市公司中,首华燃气控股子公司中海沃邦通过与中石油煤层气有限责任公司签订合作合同,获得石楼西区块天然气勘探、开发和生产经营权,目前石楼西区块已在国家能源局备案22亿立方米/年开发方案。广汇能源哈萨克斯坦斋桑油气开发项目主块天然气顺利投产并从哈国斋桑输送至吉木乃LNG工厂,目前25口气井正常开井生产16口,日产气43.92万方,平均单井日产气2.75万方。新天然气取得了潘庄和马必项目的煤层气开发资源,城市燃气业务的运营管道(包括长输管线和城市主干网管线)长度达1052公里。

  下一个绿电风口 生物质发电建设规模快速增长

  近年来,中国生物质发电建设规模快速增长,在加快处理农林废弃物和生活垃圾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日前,发改委等三部门联合印发《2021年生物质发电项目建设工作方案》,全年对生物质发电竞争性配置、非竞争性配置项目中央补贴金额分别为5亿元、20亿元,补贴总额较2020年有10亿元的提升,并且对建成并网时间相同的项目按热电联产项目优先纳入补贴范围。

  生物质能源是唯一一种可以以气态、液态或者是固态使用的可再生能源,而且在全球呈现普遍性、能源价值高、可获取性强等特性。生物质发电,含农林生物质发电、垃圾焚烧发电和沼气发电。近年来我国生物质能多元化产业取得了长足发展,尤其是以热电联产为主要供能模式的生物质发电,已经形成了非常完整且成熟的产业链。根据《我国生物质经济发展战略研究》,我国作为农业大国,生物质资源丰富,每年可产生农林生物质资源约39.79亿吨,其中可能源化利用部分达3.26亿吨,占比约8.2%。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今年7月底,全国生物质发电装机3409万千瓦,同比增长31.2%。安信证券分析指出,政策带动下我国生物质发电行业有望迎来加速发展期,生物质能源替代比例将会越来越高,行业未来发展空间较广阔,城镇化率仍有提升空间,三四级市场及更新换代需求将成为新的增长点。

  A股上市公司中,百川畅银已成功在河南、广东、湖北、安徽、广西、浙江等20多个省份开发了100多个填埋气(沼气)发电项目。长青集团生物质热电联产项目总装机容量为491MW,其中已投产装机容量为231MW,试运行项目装机容量为260MW。韶能股份能源业务中的水电和生物质能发电为绿色能源电力,水电年均发电量为28亿千瓦时左右,生物质能发电年均发电量为27亿千瓦时,两者合计55亿千瓦时左右。

  赶上补贴的“末班车” 风电进入抢装潮

  2021年是国内海上风电国家补贴的最后一年,为了赶上“末班车”,国内海上风电进入抢装潮。

  国家能源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1-6月,全国风电新增并网装机1084万千瓦,同比增长71.52%。其中,陆上风电新增并网装机869.4万千瓦,同比增长65.29%,海上风电新增并网装机214.6万千瓦,同比增长102.45%。根据Energy-Intelligence杂志汇总的数据(以美国数据为例),风电从成本峰值到2020年降幅达50%以上,新能源中仅次于太阳能光伏的88.2%,从LOCE成本来看,目前陆上风电成本仅次于天然气,海上风电成本仍偏高。预计到2050年,陆上风电成本降幅在33.3%至3.6美分/kWh,海上风电成本降幅在48.5%至5.3美分/kWh,风电成为成本仅次于太阳能光伏的清洁能源。

  A股上市公司中,金雷股份主导产品为1.5MW至8MW的风电主轴,是全球最大的风电主轴制造商之一,已与全球高端风电整机制造商建立了良好的战略合作关系。双一科技主要产品风电机舱罩类产品(产品规格涵盖750KW-8MW级别),客户覆盖风电新能源领域、电动新能源汽车领域以及航空航天领域等。泰胜风能是我国最早专业生产风机塔架的公司之一,目前约有陆上风电产能33万吨,海上风电产能15至20万吨。

  供应担忧挥之不去,北半球寒冬将至,天然气短缺或助推原油需求上行

  随着全球疫情放缓,原油需求回升的同时供应担忧挥之不去,国际油价周一(9月27日)延续涨势,两大基准指数录得日线五连阳。11月交货的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上涨1.44美元,收于每桶79.53美元,向80关口迈进。

  由于月初美国飓风导致原油产量大幅缩减,供应端的恢复晚于需求端,供需阶段性错配导致美国原油库存连续七周下降,降至2018年10月以来的最低水平,基本面偏强为油价的上行提供了有力支撑。四季度原油供应释放依旧缓慢,需求端美国汽油消费旺季已过,但柴油消费步入旺季,同时,海外国家多已适应在疫情环境下复工复产,供需面整体依然向好。光大证券分析指出,近期飓风导致的供给冲击尚待恢复,在新冠疫情的缓解态势下,天然气短缺与北半球寒冬将至助推需求端上行,21年油价中枢同比仍将有较大涨幅。高盛预测如果今年北半球冬天较以往更冷,那么油价可能会飙升至90美元;美银则预测寒冷的冬季可能将令石油需求激增100-200万桶/日,而油市的赤字很可能会超过200万桶/日,可能会推动油价升至每桶100美元。

  A股上市公司中,中海油服是全球最具规模的综合型油田服务供应商之一, 服务内容包括物探勘察服务、钻井服务、油田技术服务及船舶服务。中曼石油在勘探开发领域完成了温宿项目、参股哈萨克斯坦坚戈项目、收购岸边项目的国内外布局,三个油田均具有成本低、储量丰富等优势。洲际油气运营区块主要集中在哈萨克斯坦,主力在产项目马腾油田和克山油田均位于哈萨克斯坦滨里海盆地,是国际公认的油气富集而勘探开发程度较低的区域之一。

  八部委印发《物联网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三年行动计划》:要求连接数突破20亿

  27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等八部委印发《物联网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其中指出,加快部署感知终端、网络和平台,形成一批基于自主创新技术产品、具有大规模推广价值的行业解决方案,有力支撑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推进IPv6在物联网领域的大规模应用;物联网连接数突破20亿。

  根据GMSA预测,2025年全球物联网产业规模达1.1万亿美元,其中IDC预计中国物联网支出占全球比重将达到26.7%(约3000亿美元),位居全球首位。华泰证券闫慧辰认为,当前处于物联网行业渗透率快速提升的初期阶段,连接数加速增长,未来5G模组、LTE模组、车载模组等市场需求有望持续释放,相关产业链公司营收及利润端有望延续高速增长态势。

  上市公司中,东软载波研发、生产、销售面向物联网的MCU控制芯片、安全芯片、载波芯片、射频芯片、触控芯片等,构建了全面满足物联网需求的芯片产品组合,实现了对控制、连接、安全、感知等核心技术全覆盖;科创信息物联网产品的代表-智能动环监控设备,拥有较高的市场占有率,目前已为波兰、埃及、英国等14个海外国家地区的通信运营商部署动环监控设备;金信诺主要的产品方案涉及通信、交通运输、IoT(物联网)、特种科工等领域。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