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基成立仅四个月即宣告清盘,公募混战时代,终有产品无奈出局

  财联社(上海,记者 王小芊)讯,新基金发行一直热潮不止,几千只公募基金“混战”,需要业绩足够亮眼才有可能被市场注意到。此外,大规模的基金往往能提供较高的安全感,长期稳定的历史业绩也是基民选基金时的重要考虑因素,而这些优势都是小规模新基不具备的。近期就又出现成立时间仅数月即被清盘的新基。

  新基成立四个月黯然退场

  公开资料显示,鹏华红利优选混合(011386.OF)成立于2021年5月11日,基金规模为2.11亿元(截至5月11日数据)。该基金为偏股混合型,主要投资目标为股息率较高、分红稳定或分红潜力较大的优质上市公司,托管人为杭州银行。

  触发本次清盘的主要原因是基金资产净值过低。清算公告称,截至2021年9月24日日终,该基金已经出现连续50个工作日基金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的情形,已触发《基金合同》中约定的上述基金合同终止条款。

  鹏华红利优选混合成立以来累计收益7.15%。天天基金网的数据显示,该基金近3个月涨幅6.71%,同类排名前24%;近1个月涨幅6.55%,同类排名前2%。论业绩表现,该基金多个时段的排名均未掉出前1/4分位。

  自首发至2021年6月22日,该基金的基金经理为尤柏年和顾柔,自6月22日起,基金经理为尤柏年一人。尤柏年目前在管基金共10只,其中QDII产品6只,2只偏股型,4只偏债型,另有1只指数LOF基金、1只混合大盘股基金和1只REITS基金。

  尤柏年的在管基金中不乏成绩尚可的产品,诸如鹏华港美互联股票美元现汇,成立以来的业绩同类排名在前1/4分位;但也不乏表现不佳的产品,鹏华前海万科REITS、鹏华全球高收益债美元现汇、鹏华香港中小企业指数LOF几只产品的任职回报都不太理想。

  这已不是鹏华基金今年首次出现基金清算。今年1月,鹏华兴合定开因在开放期最后一日的基金资产净值低于 5000 万元而触发清盘。去年12月,鹏华兴润定开也因为相同的原因宣布清盘。

  多家知名基金公司均有产品宣告清盘

  无独有偶,近期多家知名基金公司旗下皆有产品宣布财产清算及基金合同终止。

  9月18日,农银汇理基金发布公告称,旗下农银区间精选混合因连续60个工作日基金资产净值低于人民币5,000万元,触发相关终止条件,进入财产清算期。农银区间精选混合成立于2019年12月10日。

  9月17日,易方达旗下浙江新动能ETF(QDII)因连续超过60个工作日基金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而宣布进入清算期,该基金成立于2020年4月27日。

  9月15日,银华基金发布公告,银华国企改革混合发起式基金因基金合同生效之日起三年后的对应自然日资产规模低于2亿元,进入清算终止程序。该基金成立于2018年6月29日。

  沪上一位公募市场部负责人告诉记者,开放式基金要求成立时规模超过2亿元,户数达到200以上,根据基金合同的规定,产品连续一定工作日出现基金份额持有人数量不满200人或者基金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便会自动清盘。

  而发起式基金在成立时则没有户数要求,但要求使用公司股东资金、公司固有资金、公司高级管理人员和基金经理等人员的资金认购的基金金额不少于1000万元,持有期限不少于3年。根据基金合同的约定,成立满三年后,若资产规模小于2亿元,基金将被自动清盘。

  公募基金“混战”时代,新基做出规模“大不易”

  在上述这位负责人看来,一只基金不受市场欢迎的原因有很多,尤其在基金由新人管理或布局新赛道抢占资源的情况下,由于没有过往的业绩做支撑,产品将较难募集到充足规模的资金。在她看来,发起式基金这一产品类型的出现就是证明,“选择发起式往往是因为渠道能力不足,无法达到开放式基金的募资要求,基金公司不得不退而求其次,使用自有资金支持新基公开跑业绩。”

  与此同时,多位业内人士坦言,新基想要跑出规模,一个中等偏上的成绩还远远不够。

  一位公募从业人员认为,现在是几千只公募基金“混战”的时代,需要业绩足够亮眼才有可能被市场注意到。此外,大规模的基金往往能提供较高的安全感,长期稳定的历史业绩也是基民选基金时的重要考虑因素,而这些优势都是小规模新基不具备的。

  另一位业内人士也表示,一只产品做出规模需要多方面的配合,业绩只是基础,产品的主题和类型是否踩中市场热点非常重要,渠道推介和宣传投入也有不小的辅助作用。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