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小看债务上限之争!以史为鉴:美国两党正在玩一场“最危险的游戏”

  财联社(上海,编辑 黄君芝)讯,近期,全球投资者都将目光集中在了恒大债务危机上,却忽视了美国两党间的“又一出好戏”。有分析人士指出,美国的债务上限之争似乎更为严峻,是“最危险的游戏”。

  包括瑞银(UBS)在内的专业机构发出警告称,以史为鉴,市场通常会忽视华盛顿各派之间的党派之争,至少直到最后一刻。然而,这种不确定性确实造成了市场波动。

  2013年10月,美国政府曾因国会未批准拨款法案而一度陷入停摆。瑞银全球财富管理(UBS Global Wealth Management)首席投资官Solita Marcelli本周指出,在当年那次两极分化的投票中,较短期美国国债成为抛售的对象,帮助推高了政府和商业票据的收益率,并推动标普500指数下跌了4%。

  事实上,在美联储周三公布政策决定后,国债已面临卖压,任何有关美国可能违约的暗示都可能令股市和国债收益率双双受到冲击。

  “与推迟提高债务上限不同,联邦政府暂时停摆通常不会引发太多市场波动。不过,解决这些多重问题的途径仍不明朗,我们不能排除未来几周市场出现小幅波动的可能性。”Marcelli 补充道。

  美国财政部长珍妮特·耶伦(Janet Yellen)本周警告称,如果债务上限的争论得不到解决,将会发生“灾难”。周二,民主党领导的众议院通过了一项短期政府拨款法案,该法案将拨款维持到12月3日。该法案还包括将债务上限推迟至2022年12月16日的条款。

  但是,该法案很可能会在共和党控制的参议院遭到否决。据最新报道,鉴于共和党反对将债务上限与权宜支出法案挂钩,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暗示,民主党将在不提高债务上限的情况下通过权宜支出法案避免政府关停。

  然而,正如许多分析人士所指出的那样,债务上限不是经济危机,而是政治危机的化身。政府可能会关闭,或者在最极端的情况下,停止支付一些账单。

  DBRS 晨星(Morningstar)主权评级联席主管Thomas R. Torgerson本月早些时候在一份意见书中写道,“美国保留了一些特殊的信用优势,其高水平的经济、制度和金融弹性支撑了其评级。然而,有关债务上限的边缘政策是一场危险的游戏。”

  在极端政治两极分化的背景下,美国国会上演的大戏,再加上山姆大叔花钱成瘾,使得在美国投资具有不小的政治风险。因此,这也给美国国债能否继续享有最安全避险资产地位的想法蒙上了阴影。

  私人注册投资顾问交易商Commonwealth Financial Network的首席投资官Brad McMillan解释称,“美国国债被普遍认为是一种无风险资产。但如果政府不偿还债务,如果它违约,那么无风险状态就会受到质疑。”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