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洁从业出状况,华西证券遭监管“敲打”,罚单同时提及“员工谋取不当利益,给投资者造成损失”

  财联社(深圳,记者 吴昊)讯,日前,四川监管局向华西证券开出3份监管罚单,对华西证券的2家营业部及其相关负责人出具警示函。在公告中,四川监管局表示,华西证券存在廉洁防控、人员管理等方面的不足,认为其对廉洁从业要求落实不到位,且未及时发现和有效防控个别员工证券违法违规行为。

  不仅经纪业务遭罚,今年8月华西证券也曾投行业务违规“吃罚单”,因多项投行类业务存在尽职调查不充分、未勤勉尽责、内部控制不完善等情况,四川监管局对其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管措施。

  近年来,证监会加大了对证券行业廉洁从业的监管处罚力度,出台了多项监管规定,持续强化廉洁从业监管和行业文化建设。就在9月24日,证监会还下发《关于加强注册制下中介机构投资银行业务廉洁从业监管的意见(征求意见稿)》,意在对中介机构及其从业人员投资银行业务廉洁从业行为进行规范。

  华西证券连收3份罚单

  日前,证监会网站披露了四川监管局针对华西证券的3份监管措施,其中重点对华西证券的2家营业部及其相关负责人出具警示函。

  四川监管局表示,赖刚在担任华西证券什邡莹华山路证券营业部负责人期间,存在谋取不正当利益的情形,给投资者造成损失。上述行为违反了《证券期货经营机构及其工作人员廉洁从业规定》相关条款规定;杨兰芳在华西证券绵阳安昌路营业部担任客户经理期间存在替客户办理证券认购、交易等行为。上述行为违反了《证券经纪人管理暂行规定》相关条款规定。

  四川监管局表示,决定对上述2名涉事人员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管措施,并认为这反映出华西证券在廉洁防控、人员管理方面存在不足。

  同时,四川监管局经过调查后认为,华西证券绵阳安昌路营业部、什邡莹华山路营业部存在以下问题:

  一是廉洁从业要求落实不到位,如部分职能部门未按要求开展廉洁从业内部检查和年度自查,部分业务条线的廉洁从业制度未覆盖全部风险点等;

  二是未及时发现和有效防控个别员工证券违法违规行为。

  8月曾因投行业务违规“吃罚单”

  8月6月,证监会网站集中公布的投行业务违规处罚信息中,华西证券遭监管点名,并决定对其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管措施。

  四川证监局表示,在现场检查中发现华西证券的多项投行类业务存在尽职调查不充分、未勤勉尽责、内部控制不完善等情况,违反包括《公司债券发行与交易管理办法》《证券公司投资银行类业务内部控制指引》《证券公司和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合规管理办法》在内的多项条款规定。

  监管重拳出击,强化廉洁从业

  近年来,证监会加大了对证券行业廉洁从业的监管处罚力度,出台了多项监管规定,持续强化廉洁从业监管和行业文化建设。

  9月24日,证监会就《关于加强注册制下中介机构投资银行业务廉洁从业监管的意见(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对中介机构及其从业人员投资银行业务廉洁从业行为进行规范。

  证监会表示,随着注册制改革推进和市场快速发展,证券公司、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等中介机构的作用日益凸显,业务量大幅增长,廉洁从业风险也相应加大。为此,有必要进一步加强对各类中介机构的廉洁从业监管,针对主要风险点提出规范要求,督促其勤勉尽责,廉洁自律,消除廉洁从业风险隐患,为注册制改革保驾护航。

  而针对证券期货行业廉洁从业整体的监管要求,证监会也曾于2018年6月发布实施《证券期货经营机构及其工作人员廉洁从业规定》。

  其中主要内容包括五个方面:

  一是明确适用范围和基本要求,严禁各类证券期货经营机构及其工作人员在证券期货业务活动中以各类形式输送和谋取不正当利益;

  二是强化机构廉洁从业管控的主体责任,要求证券期货经营机构建立健全廉洁从业管理内控体系,加强对工作人员的管理和问责;

  三是明晰廉洁从业具体要求,细化多项禁止性情形,确立执业红线;

  四是突出重点业务领域的廉洁从业要求,对投资银行类业务重点规范,对"围猎"监管工作人员、探听保密信息、干扰审核工作、唆使或协助他人行贿等突出问题进行细化规定;

  五是加大问责力度,对违反廉洁从业规定的情形制定了具体罚则,包括自律惩戒、行政监管措施、行政处罚、移交纪检和移送司法等。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