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银行再现举牌!宁沪高速举牌江苏银行 意在增强产融互补

  财联社(北京,记者 高萍)讯,9月24日晚间,江苏银行(600919)披露公告称,股东宁沪高速(600377)基于看好该行长期投资价值增持了公司4789.48万股股份。此番增持后,宁沪高速及其一致行动人合计持有江苏银行5%股权,构成举牌。

  银行被股东举牌的情况并非罕见。去年中国人寿曾发布增持并举牌工商银行H股股票的公告;早前亦有包括上海银行在内的多家银行曾被股东举牌。不过,财联社记者查询发现,江苏银行是今年以来首个被举牌的银行。

  在业内人士看来,一般资金举牌上市公司的目的无外乎两种,一种是财务投资,将来高位抛出;另一种则是战略投资。业内人士认为,基于基本面良好、长期投资角度进行的举牌,将增加市场对被举牌方的信心。

  斥资2.73亿元加码 后续将视情况决定是否继续增持

  宁沪高速此番增持系通过大宗交易方式完成。财联社记者通过查询上交所信息发现,宁沪高速此番增持江苏银行共计耗资2.73亿元,成交价为5.69元/股,高于收盘价5.62元/股。

  数据显示,此次增持前,宁沪高速及其一致行动人(江苏宁沪投资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江苏交通控股有限公司)合计持有江苏银行普通股股份6.91亿股,占江苏银行总股本的4.6757%;增持后,宁沪高速及其一致行动人合计持有江苏银行普通股股份7.38亿股,占江苏银行总股本的5%,构成首次举牌。

  根据江苏银行半年报,该行持股比例超过5%的前三大股东分别为江苏信托、江苏凤凰出版传媒集团有限公司、华泰证券。此次增持后,宁沪高速及其一致行动人合计持股比例将从江苏银行第五大股东跃居第四位,宁沪高速也从单一第七大股东成为第六大股东。

  根据Wind,宁沪高速在2019年进入江苏银行前十大股东之列。2020年12月江苏银行完成近7年来A股上市银行首单配股,宁沪高速参与认购,持股数因而进一步增加。2021年7月,中国银保监会江苏监管局核准宁沪高速的股东资格,同意宁沪高速自批复之日起六个月内通过二级市场增持江苏银行流通股股份不超过1.6亿股。

  这意味着,除了本次增持的4789.48万股之外,还有约1.12亿股可以选择继续增持。对于后续增持计划,宁沪高速透露,将根据江苏银行的运营和发展状况及其股价情况等,决定在上述批复剩余期间内是否继续增持。

  源于看好投资价值 两者如何产融互补?

  宁沪高速缘何大手笔增持江苏银行?对于此次增持的初衷,宁沪高速直言,系基于江苏银行经营稳健、业绩持续增长,认为江苏银行(股票)具有长期的投资价值。

  江苏银行系江苏最大的法人银行。财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江苏银行营收同比增长22.67%,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25.2%,业绩表现亮眼。

  不过,近期银行股股价普遍承压,江苏银行股价亦迎来一波调整。9月24日,江苏银行跌超3%,跌幅居于银行板块前列。

  随着三季度金融数据向好预期渐强,加之上市银行三季报业绩催化,分析人士认为,业绩处于头部、估值较低的银行股在阶段性盘整后有望获得估值修复。

  财联社记者了解到,宁沪高速亦系A股上市公司,主营业务为江苏省境内收费路桥的投资、建设、经营及管理,并开发高速公路沿线的服务区配套经营业务。

  对于此次增持,宁沪高速进一步表示,亦为增强与江苏银行之间的产融互补,发挥金融资源配置作用,促进区域经济的繁荣,反哺宁沪公司大交通价值生态,实现自身更好的业务布局和高质量发展。

  举牌江苏银行后,宁沪高速有了更多“权利”的同时,也意味着有了更多的“义务”和需要遵循的规则。财联社记者近日了解到,继早前《银行保险机构大股东行为监管办法》公开征求意见后,银保监会还将陆续推出配套举措,进一步加强股东股权监管,包括要求银行保险机构主要股东作出并履行相关承诺。

  股东承诺主要分为声明类、合规类、尽责类三类。其中,尽责类承诺是指股东对未来履行相应责任和义务的承诺,包括风险救助(资本补充、流动性支持和配合实施恢复处置计划等)承诺和根据其他监管要求作出的承诺。涉及的股东主要是指持有或控制银行保险机构5%以上股份或表决权,或持有资本总额或股份总额不足5%但对银行保险机构经营管理有重大影响的股东。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