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多家券商完成“南向通”上线首日交易,中信、中金、华泰、光大资管等在列,助力跨境资本双向流动

  财联社(上海,记者 卢丹)讯,9月24日,债券通“南向通”正式开通。据央行介绍,“南向通”首个交易日,共有40余家内地机构投资者与11家香港做市商达成了150余笔债券交易,成交金额约合人民币40亿元,涵盖了香港市场的主要债券品种。

  在这40余家机构投资者中,除了政策性银行、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等一级交易商之外,还有中信证券、中金公司、华泰证券、光大证券资管在内的4家证券公司和华夏基金、博时基金、汇添富基金、南方基金、国投瑞银基金、申万菱信基金、融通基金在内的7家基金公司参与。

  中金公司表示,“南向通”启动是债券通落地四年来业务的重要延续,也标志着以债券通为代表的金融设施平台管理制度的加快完善。“南向通”正式开通的意义重大,不仅为境内投资者提供更多资产全球化配置的途径,也有助境内投资者利用香港市场在全球范围内管理和对冲信用风险。“南向通”建设真正实现了内地和香港债券市场双向的互联互通,也可以进一步推动债券市场、信用评级等国际化进程。

  中信、中金、华泰、光大资管首批完成交易

  9月24日“南向通”正式开通,4家券商(资管)首日达成交易,并发布消息表达了参与并推动国家资本市场改革进程的喜悦。

  中信证券通过官方微信发布,中信证券成为首批参与“南向通”债券投资的境内资产管理机构,并成为首次通过“南向通”模式参与离岸债券市场的境内法人主体,以过硬的专业实力和高效的执行能力,切实参与并推动国家资本市场改革进程。

  在“南向通”债券投资方面,中信证券资产管理业务在开通首日率先顺利完成交易,成为首批参与“南向通”债券投资的境内资产管理机构。

  中信证券介绍,在“南向通”前期筹备阶段,作为跨境投资管理机构代表,中信证券积极参与监管机构组织的业务调研,并同首批参与“南向通”托管清算业务试点的中信银行开展紧密协作,从而为“南向通”首日债券投资交易的顺利完成打下坚实基础。

  同时,中信证券固定收益部自营团队完成了市场首批南向通交易,与信银国际达成了一笔离岸人民币央票交易。该交易为境内券商法人主体首次通过“南向通”模式参与离岸债券市场,是继2017年“北向通”业务开展四年后的又一次重要创新。

  中金公司是通过QDII资产管理计划的形式参与“南向通”,投资境外债券市场。

  据中金公司介绍,中金公司资产管理部率先完成交易,成功将其管理的多支资产管理计划投资于香港债券市场,是“南向通”开通当日首批完成交易的资产管理机构之一。此次“南向通”开闸初期便成功开展业务,是中金公司国际化战略布局的又一进展,也是积极响应“十四五”规划提出的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要求的有力实践。

  华泰证券介绍,经过前期积极筹备,华泰证券达成首批债券“南向通”交易。华泰证券将充分发挥FICC优势及跨境资产管理优势,积极参与“南向通”交易,助力我国债券市场双向开放。

  券商克服交易、托管多项困难,达成“南向通”交易

  在“北向通”成功运行四年的基础上,“南向通”的推出为境内投资者提供了更加灵活的双向开放服务,将对跨境资本流动起到良性推动作用。但“南向通”独特的交收模式为希望参与首批交易的机构带来挑战。

  中金公司介绍,公司与参与“南向通”试点的信银理财有限责任公司等委托人,以及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和中信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等托管人在业务创新论证方面精诚合作,克服了交易、托管等多项困难,通过充分的准备迎接“南向通”首个交易日的到来。

  华泰证券也表示,“南向通”独特的交收模式为首批交易机构带来挑战。作为债券“南向通”专户管理人,华泰证券资管创新业务模式,克服了交易、托管等困难,成功在“南向通”开通首日落地首批交易。

  “南向通”初始运行阶段合格内地机构投资者暂定为中国人民银行2020年度公开市场业务一级交易商中的41家银行类金融机构(不含非银行类金融机构与农村金融机构);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QDII)和人民币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RQDII)也可以通过“南向通”开展境外债券投资。

  机构:“南向通”开通利好券商投资业务发展

  光大证券非银分析师王一峰认为,“南向通”的开启将同时利好境内投资者与海外中资发行人,从投资者的角度来看,有助于境内投资者扩展投资空间与实现资产多元化配置,利好券商投资业务发展;从发行人角度来看,也有利于降低在海外发债的中资发行人融资成本,带来更多潜在投资者。

  王一峰分析认为,“南向通”的开通有利于境内券商布局境外中资债券,特别是占比超过90%的中资美元债。在当前境内高等级债券利差被压缩至历史低位的背景下,增配一部分境外中资债券,尤其是高收益债,有助于增加投资业务收入。

  招商证券宏观分析师刘亚欣认为,资本项目开放需要有来有往,“南向通”的开通意味着“债券通”机制的完全建立,也标志着我国资本项目对外开放进入了一个更高的层次。“南向通”可投资于在境外发行,并在香港市场交易流通的所有债券,点心债、美元债都在可投资范畴之内。目前,“南向通”年度总额度为5000亿元等值人民币,每日额度为200亿元等值人民币。

  华福证券银行行业分析师魏征宇认为,“南向通”是继北向通又一重大金融改革开放举措,北向通开通前后,境外投资者持有我国债券规模从约8500亿元大幅增持至3.8万亿元人民币,年均增速超40%,规模前景巨大,同样,国内金融机构对外债券投资需求旺盛,且相应机构国际债券投资经验也可在此过程中不断积累。“南向通”政策伊始,主要先通过现券交易,采用国际通行名义持有人制度安排,整体风险可控、额度可控,对于跨境资金流动风险通过交易、托管、结算、汇兑等各环节实现资金闭环管理,风险可控。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