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银行邢宏亮:“碳中和”将为银行带来百万亿规模的发展机遇

  财联社(北京,记者 姜樊)讯,今日,由财联社主办的《中国银行业绿色金融发展报告》发布会暨“绿色赋能·永续发展”银行业绿色金融论坛在京举行。

  会上,平安银⾏绿色金融事业部总裁助理邢宏亮表示,“碳中和”将为绿色金融带来百万亿市场规模。其中,碳吸收预计市场规模将达到8万亿,发展新能源市场规模将达60万亿元,而高碳排放产业转型升级的市场规模约为28万亿元。这意味着金融支持绿色发展的市场将达到近百万亿规模。

  “在新型的结构下,新产业机会下有大量场景可以让我们金融服务进入。在新能源体系中,平安银行从产业链、设备商,到发电端、电网端,再到新的应用场景都进行了深入研究,并找到了新型的机会、新型信贷的目标客户。”邢宏亮表示,平安银行已聚焦清洁能源、绿色环保、高碳转型、绿色交通、绿色建筑等5个方向共计15个赛道。

  在邢宏亮看来,高碳企业同样也有机会。以石油行业为例,2026-2030年间中国将达到石油巅峰,原有油品的BBC业务可继续推进, 但在“双碳”战略下,中石油和中石化都明确提出2025-2030碳达峰,2050碳中和目标,围绕光伏、风电、充/换电、氢燃料、天然气等新商业模式的产业链的场景机会逐渐显露。

  作为中小银行,在资金价格不具有优势的情况下,平安银行打造出“商行+交易银行”、“商行+投行”、“商行+投行+复杂投融”三大绿色金融的发展模式。

  邢宏亮表示,目标产业项目建设、供应链场景丰富的赛道,平安银行可以通过项目贷款及供应链融资,满足客户日常经营及产业链扩张资金需求。除商行需求外,这些企业对银团、并购、发债等的需求同样旺盛,平安银行通过叠加投行业务,服务客户多元化投融需求。而融资规模大、期限长、成本要求高的客户,备受险资青睐,平安银行则叠加保债、股权基金等服务,满足客户综合金融需求。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