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1个交易日成交破万亿,增量资金“三分天下”,居民家庭配置拐点已到来

  财联社(北京,记者 黎旅嘉)讯,9月15日,A股成交再破万亿元。截至收盘,沪深两市成交额达13546亿元,并连续第41个交易日突破1万亿元,直逼2015年“牛市”连续43个交易日成交破万亿元的纪录。

  此轮A股成交额连续破万亿元的主要推动力是什么,与此前情况有何不同?

  不少观点认为,机构存量资金调整仓位、近期个人投资者积极入市、中国经济稳定向好对全球资本有持续吸引力等原因构成了此轮成交额的上涨,本轮市场活跃度提升的背后更有可能是居民家庭配置拐点的到来。

  在整体流动性合理充裕背景下,资本市场深改红利不断释放,市场生态持续向好,资金结构更加均衡,背景下A股市场成交中枢也将有望进一步抬高。不过,就在市场情绪持续高位背景下,也有机构表示,若情绪指标突破一定区间需加以警惕。

  三大积极变化

  自7月21日以来,A股成交额已连续41个交易日超过1万亿元,持续的高成交量也引发投资者对市场是否过热的关注。

  本轮A股成交额持续维持万亿元上方背景之下,有三大变化值得关注:

  (一)市场体量壮大

  近年来A股市场不断扩容,体量快速攀升。当前市场规模与2015年相比已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上市公司数量从2015年末的2800多家,新增到目前的近4500家,增幅近60%。

  此外,随着近年IPO和再融资带动上市公司数量和股本扩张以及股票市场本身的增值,A股自由流通市值也逐年提升并已突破40万亿元。历史上A股自由流通市值对应的换手率具有均值回归的特征,以2.57%的历史换手率均值所计算的理论成交额已突破1万亿元,有机构预计万亿元可能是A股成交的新均衡水平。

  (二)换手率低

  从短期看,本轮换手率上升相比历史更缓慢,市场也并未出现全面过热的现象,市场表现可能相比以往高换手率时期更平稳,也更适用均衡配置的策略;从长期看,市场活跃度提升的背后可能是居民家庭配置拐点的到来。

  (三)资金来源不同

  此外,从本轮高成交额呈现出的市场特点以及其背后推动资金来看,安信证券的研报就显示,回顾历史,成交额急剧放大往往伴随着宽松流动性背景下某些类别资金加速涌入,体现为该类资金成交额占比大幅提升,如2015年的杠杆资金、2020年底的公募基金。

  进一步来看,此轮高成交额与2015年最大的不同在于,2015年连续多个交易日万亿元级成交额是由高杠杆资金引发的,而本轮高成交额的杠杆运用率较小,机构资金入市规模占比较高,因而发生大幅波动风险不大。

  增量资金“三分天下”

  不难发现,“在本轮高成交额的增量资金中,公募基金、散户投资、量化投资三分天下。”微投基金董事长李升东表示,与此前几次成交额连续过万亿元情况类似,此次从指数涨跌幅情况分析,中小市值风格相对占优。

  一方面,个人投资者是市场上交易份额占比最高的群体,由于个人投资者习惯跟踪的是上证指数,且偏中小盘公司,近期上证指数、中证500和中证1000等指数涨幅较大可能是吸引场外个人投资者的重要原因。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公布的8月新增投资者数量较7月提升26.6万至187.5万人,叠加个人投资者交易热情提升,可能是市场成交活跃的重要来源。

  另一方面,私募基金规模在2021年大幅增长,截至7月底,私募基金的证券管理规模相比年初增长44.8%,7月呈现加速增长的趋势。且结合公募基金持仓,近期成交额增长较多的行业中除电气设备以外,其它大多数都是公募基金等主流机构投资者低配的行业,可能也反映增量资金主要来自个人投资者或私募基金。

  此外,量化私募交易额增长可能也有部分贡献。参照基金业协会披露的数据, 2021年2季度私募量化基金的规模可能已突破1万亿元。若考虑私募量化基金并非全部为高频交易,且不同规模体量的基金换手率也有差异,根据经验假设日平均20%左右的换手率,量化私募的日成交额可能在2000亿元左右,占近期成交额比重可能在15%左右。

  后市谨慎乐观

  对于A股成交额连续多日破万亿元,一方面,有不少机构分析称A股超万亿元成交额料仍会持续,但与此同时,也有机构表示若情绪指标突破一定区间需加以警惕。

  川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陈雳认为,非银机构可用资金规模增加,直接造成股市资金持续涌入,成交额中枢逐步抬升的趋势有望延续。

  而对于A股万亿成交额渐成为常态,部分机构认为市场在增量资金的支持下,将迎来结构性投资机会。

  国盛证券表示,展望后市,在信用企稳以及增量资金助力下,看好未来1-2个季度的指数表现,对于价值股维持逐步增持的建议。

  中泰证券认为,随着A股正处于快速发展和扩容阶段,无论是股票总市值还是参与资金的体量都有望出现长期增长,股票在居民资产配置中将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长期看好做多中国股市是正确的选择。

  值得一提的是,一方面,中金公司表示,近期A股成交持续突破万亿元可能是正常现象,并非类似2015年的情绪亢奋期,市场成交活跃,但相比情绪过热仍有距离。而且本轮换手率抬升相对缓慢,与历史上资金快速进出造成的急涨也不相同。

  但中金公司也提示称,A股历史上单日5%以上的换手率可能反映情绪过热且有回调风险,若后续市场成交额进一步上升至单日2万亿元(或持续高于1.8万亿元)可能相对值得警惕。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