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内超400位新基金经理上岗 基金掘金“小而美”公司喜忧参半

今年以来不少白马龙头股持续调整,但部分中小市值公司业绩表现大相径庭。机构也越来越关注中小市值公司,挖掘其中的投资机会,一些掘金中小市值公司的基金在今年以来取得不错收益,而一些中小市值公司的业绩表现并不尽如人意。9月13日,多只周期板块个股以涨停收盘。受益于此,钢铁、有色金属和煤炭行业主题基金年内平均收益分别达到58.34%、42.49%和38.96%,在行业主题基金中居前。此外,今年以来,全行业共有442位新人走上基金经理岗位,相比去年同期增加30%。

9月15日,基金发行热度不减。其中,易方达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易方达基金”)、兴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兴业基金”)各发行了一只混合型基金,西藏东财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财基金”)则推出了一只指数型基金。

一、基金行业动态

1、基金掘金中小市值公司,投资体验“喜忧参半”

今年以来不少白马龙头股持续调整,但部分中小市值公司业绩表现大相径庭。数据显示,截至9月14日,代表中小市值股的中证500指数和中证1000指数今年以来分别上涨18.68%、19.11%,中证500指数还创下了2015年6月以来的新高。机构也越来越关注中小市值公司,挖掘其中的投资机会。数据显示,7月以来,截至9月14日,被基金、券商等机构调研超过10次的有16家公司,这16家近期最受机构关注的公司中,不乏中小市值公司。

一些掘金中小市值公司的基金在今年以来取得不错收益。截至9月13日,广发基金吴远怡管理的广发科技创新今年以来的收益率达62.93%,该基金前十大重仓股中,有5家市值在500亿元以下的中小市值公司。同时,一些中小市值公司的业绩表现并不尽如人意。比如目前市值仅69.53亿元的盐津铺子,截至上半年末,该公司被汇添富基金等40家基金公司集中持有,但该公司股价自7月1日以来的跌幅超过40%,自今年高点以来的跌幅更是接近60%。

2、近期机构扎堆调研生猪概念股,或重拾左侧交易

9月13日,京基智农发布公告称,公司近期接受了十多家机构联合调研,公告内容显示,公司于9月10日,接受了华西证券等三家买方机构,新华基金等三家公募基金,此外还包括凯丰资本、万方资本等多家百亿级别的知名私募机构。

此前受猪价下跌,牧原股份等生猪概念股调整幅度较大,不过从近期机构调研信息看,机构可能重拾左侧交易,据牧原股份8月27日公告信息,近20家公募机构参与了公司半年报电话交流会,而海大集团7月28日公告信息则显示,参与公司电话会议机构则多达200家机构。

3、周期板块近期大放异彩,相关基金年内平均收益居行业主题基金前列

周期板块近期大放异彩。9月13日,多只周期板块个股以涨停收盘。钢铁、煤炭和有色金属也成为今年以来涨幅位居前三的行业。受益于此,钢铁、有色金属和煤炭行业主题基金年内平均收益分别达到58.34%、42.49%和38.96%,在行业主题基金中居前。

9月13日,首钢股份、神火股份、中国铝业、云南铜业、铜陵有色等多只周期股以涨停收盘。数据显示,截至9月13日收盘,煤炭近5日涨幅达15.83%,有色金属涨11.43%,钢铁涨幅也达到8.92%,在30个中信行业一级指数中分列第一、第三和第四位。拉长时间看,今年以来,钢铁、煤炭和有色金属分别以88.18%、86.2%和84.38%的涨幅位居前三。

4、红利基金年内平均收益9.93%,产品规模分化加剧

红利基金是指主要投资于具有大比例分红能力股票的证券投资基金。数据显示,截至9月10日,红利基金今年以来平均收益率为9.93%,超过主动权益基金约9.5%的平均收益。

在现有的股票ETF中,有12只红利相关ETF。从资金流向可以看出,这类产品今年并不太受市场关注,甚至有半数产品出现了资金净流出,只有部分获得显著资金净流入。具体来看,华泰柏瑞红利ETF今年以来累计获得17亿份净申购,至50.36亿份,份额增长率为50.96%,按成交均价估算,年内吸金超过47亿元。不过,下半年以来,该ETF份额缩水4.55亿份,规模缩水超过13亿元。而在资金净流出的红利ETF中,有3只份额缩水过亿份。

5、年内超400位新基金经理上岗,相比去年同期增加30%

公募基金大发展,行业规模超过23万亿元,产品数量超过8,000只。作为行业的中流砥柱,基金经理队伍也在不断吐旧纳新。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全行业共有442位新人走上基金经理岗位,相比去年同期增加30%。

整体来看,新基金经理走马上任主要有以下几种方式:一是从成立门槛较低的发起式基金做起,逐渐积累业绩;二是基金公司安排以老带新,与老基金经理共同管理;三是接手公司内部规模较小业绩一般的基金,在不影响公司整体业绩的情况下,慢慢提升管理水平。

二、基金公司动态

1、公募FOF产品今年首现发行失败,华泰保兴基金首只FOF产品基金合同未能生效

9月10日,华泰保兴稳健配置三个月持有期混合型基金中基金(FOF)公告称,因未能满足基金合同规定的备案条件,基金合同未能生效。根据此前公告,该基金早在2020年就拿到批文,认购自2021年6月9日起,至9月8日止,历时三个月。

值得注意的是,这是华泰保兴基金首次尝试发行FOF产品。截至今年6月底,华泰保兴基金管理总规模约为261亿元,其中,固收类基金约200亿元,另有多只权益类基金规模在2亿元以下。虽然公募基金中基金(FOF)产品今年首现发行失败,也难掩这类产品的热度,本周有7只养老FOF进入发售期,包括华夏、汇添富、南方、嘉实等头部公司旗下产品。

2、鹏华基金旗下主动权益基金表现亮眼,28只产品最近三年净值增长率超100%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9月3日,最近一年鹏华基金旗下有17只主动权益类基金(不同份额分别计算)净值增长率超20%,最近三年有37只主动权益类基金净值增长率超过50%,其中有32只基金净值增长率超过80%,28只基金净值增长率超过100%。

具体看,截至今年9月3日,近一年来,鹏华价值精选净值增长率超40%,鹏华环保产业净值增长率高达87.8%;近三年来,鹏华环保产业、鹏华价值精选、鹏华研究精选、鹏华品牌传承4只基金净值增长率更是超过了200%。从区间分位看,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9月3日,近三年来,鹏华基金旗下有14只主动权益类基金业绩表现跻身同类前1/3分位;近五年来,鹏华旗下有8只主动权益类基金业绩表现跻身同类前1/3。

3、机构定制基金首次将个人纳入销售对象,中航基金旗下基金销售对象范围调整

9月13日,中航基金公告称,经与基金托管人南京银行协商一致,决定以通讯方式召开中航瑞景3个月定开债基的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提议调整基金销售对象范围、修改基金合同终止条款等内容。其中,针对基金销售对象范围,基金合同提请删除首页封面中“本基金不向个人投资者公开销售”字样,并针对“不接受个人投资者的申购申请”等相关条款予以修改,明确将“个人投资者”纳入投资人范围。

这是2017年8月末流动性新规发布以来,首例面向机构发售的基金调整销售对象范围,删除了将个人投资者排除在外的合同条款。据悉,此举可能是为了增加定制债基个人持有人户数和规模,为产品“保壳”,防止机构客户赎回后的清盘压力。随着面向机构发售的基金不断扩容,未来上述现象还可能会继续增多。

4、千乘资本宣布13亿元规模二期人民币基金超募,规模较一期翻了一倍

近日,千乘资本宣布规模达13亿元的二期人民币基金实现超额募集。据了解,二期基金的规模与一期相比翻了一倍,并且LP结构也得到了进一步优化。基金近半的出资来自老LP,一期基金的LP中金启元和元禾辰坤均选择继续加倍加仓。另外千乘资本还引进了广州金控、厦门建发、海宁半导体产业基金、中新集团等新的机构LP,让二期基金的机构化率提升至85%。

资料显示,千乘资本创始人熊伟在2016年辞去达晨财智合伙人的职位,单枪匹马创立了千乘资本。目前千乘资本的一期基金已经结束投资期,投资了34个项目。其中,3个项目已IPO发行,还有2个项目已申报科创板IPO。未来2年,预计将有超过10个项目陆续申报IPO。在过往的投资组合中,千乘资本投资了包括海目星、宏微科技、纳芯微、思林杰、壹秘科技、数策软件、天地和兴、三清互联等一系列项目。

5、依然选择持有期基金,睿远基金上报公募领域第三只产品

证监会网站信息显示,9月13日睿远基金上报的睿远平衡配置两年持有期混合基金已被接收材料,这也是睿远基金在公募领域的第三只产品。在此之前,睿远基金保持了每年发行一只公募基金的节奏,但进入2021年以来,睿远基金还未有新的公募产品发行,仅有陈光明的专户产品开卖。

从此次新上报的产品来看,虽还未有更详细的信息披露,但至少透露了几点信息,首先是依然选择了持有期基金,只是不同于以往的3年或是专户的5年,此次新产品是2年持有期;其次,该产品显示为平衡配置,因此很可能是一只股债平衡配比的基金。如果从全市场来看,截至目前,采用两年持有期或两年定开的基金超过百只(A、C份额分开计算),但以平衡配置为概念的持有期基金并不多,此次陈光明上报的产品从全市场来看,相当于是在细分类别中进行了差异化布局。

三、新基金发行

1、易方达基金推出新混基,祁禾在管逾两年产品近2年涨幅远超同类平均

9月15日,易方达基金推出了一只混合型基金,为易方达核心智造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以下简称“易方达核心智造混合”),基金经理为祁禾。

公开信息显示,易方达核心智造混合以“在控制风险的前提下,追求基金资产的长期增值”为投资目标,投资范围包括国内依法发行上市的股票(含中小板、创业板及其他依法发行、上市的股票、存托凭证)、港股通股票、国内依法发行、上市的债券(包括国债、央行票据、地方政府债、金融债、企业债、公司债、次级债、中期票据、短期融资券、可转换债券、可交换债券等)、资产支持证券、债券回购、银行存款、同业存单、货币市场工具、股指期货、国债期货、股票期权及法律法规或中国证监会允许基金投资的其他金融工具。

祁禾,曾任易方达科汇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易方达创新驱动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等基金经理;现任易方达环保主题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易方达新丝路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易方达高端制造混合型发起式证券投资基金等基金经理。此前,祁禾曾任职于华泰联合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博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自2021年9月2日,祁禾开始任职易方达核心智造混合的基金经理。截至2021年9月15日,祁禾任职6只混合型基金的基金经理。其中,祁禾任职逾两年的产品分别为易方达新丝路灵活配置混合、易方达环保主题混合,截至2021年9月14日,上述2只基金近2年的阶段涨幅分别为118.4%、205.58%,远超同期同类平均涨幅61.15%。

2、兴业基金新混基发行,腊博任职1只产品长期表现不及同类平均

9月15日,兴业基金发售了一只混合型基金,为兴业聚兴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以下简称“兴业聚兴混合A”),基金经理为腊博。

公开信息显示,兴业聚兴混合A以“在严格控制风险的前提下,追求基金资产的长期稳健增值”为投资目标,投资范围为具有良好流动性的金融工具,包括国内依法发行上市的股票(包括中小板、创业板及其他经中国证监会允许上市的股票)、债券(国债、金融债、企业债、公司债、公开发行的次级债、地方政府债、证券公司短期公司债、可转换债券(含分离交易可转债)、可交换债券、央行票据、中期票据、短期融资券、超短期融资券等)、债券回购、同业存单、银行存款(包括协议存款、定期存款及其他银行存款)、货币市场工具、资产支持证券、国债期货、股指期货以及法律法规或中国证监会允许基金投资的其他金融工具。

腊博,2014年12月加入兴业基金,现任兴业聚利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兴业聚优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兴业定期开放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等基金经理。此前,腊博曾在新西兰ANYING国际金融有限公司、新西兰FORSIGHT金融研究有限公司、长城证券有限责任公司等工作。

自2021年8月30日,腊博起任兴业聚兴混合A的基金经理。截至2021年9月15日,腊博共任职6只混合型基金和4只债券型基金的基金经理。其中,腊博任职兴业裕恒债券至今已2年又206天,该基金近1年、近2年的阶段涨幅分别为3.86%、6.14%,分别不及同期同类平均涨幅4.51%、7.81%。

3、东财基金新指数型基金发售,由姚楠燕和杨路炜共同管理

9月15日,东财基金发行了一只指数型基金,为西藏东财国证消费电子主题指数增强型发起式证券投资基金(以下简称“东财消费电子指数增强A”),基金经理为姚楠燕和杨路炜。

公开信息显示,东财消费电子指数增强A以“在对标的指数进行有效跟踪的被动投资基础上,结合增强型的主动投资,力争获取高于标的指数的投资收益”为投资目标,投资范围为具有良好流动性的金融工具,包括标的指数成份股、备选成份股、其他国内依法发行上市的股票(非标的指数成份股及其备选成份股,包含主板、创业板及其他经中国证监会核准或注册上市的股票、存托凭证)、债券(包括国债、金融债券、企业债券、公司债券、证券公司短期公司债券、政府支持债券、地方政府债券、可转换债券(包括分离交易可转债)、可交换债券、央行票据、中期票据、短期融资券、超短期融资券)、资产支持证券、债券回购、同业存单、银行存款(包括定期存款、协议存款等)、货币市场工具、股指期货、国债期货、股票期权以及法律法规或中国证监会允许基金投资的其他金融工具。

姚楠燕,自2013年8月始,先后在中欧国际工商学院、东财基金筹备组、东财基金担任金融学/会计学研究助理、筹备组成员、投资助理、基金经理助理兼研究员等职务;现任西藏东财创业板指数型发起式证券投资基金基金经理、西藏东财上证50指数型发起式证券投资基金等基金经理助理。

杨路炜,自2016年始,先后在兴业经济研究咨询股份有限公司、东财基金担任量化研究员、基金经理等职务,目前担任东财基金基金经理、量化研究员。

自2021年9月3日,姚楠燕和杨路炜起任东财消费电子指数增强A的基金经理。截至2021年9月15日,姚楠燕共任职11只指数型基金的基金经理,杨路炜则任职7只指数型基金的基金经理。其中,姚楠燕任职逾一年的产品为东财创业板A,该基金的任职回报率为78.9%。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