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保监会毛宛苑谈寿险转型:保险消费需求正在升级 未来重点在人力、科技、生态关键领域发力

  财联社(北京,记者 王宏)讯,今日在中国银行保险报举办的2021中国寿险业转型发展峰会上,银保监会管委会副主任毛宛苑指出,从今年上半年情况看保险业转型升级进入了攻坚期,在新形势新格局下中国寿险公司需要积极寻求转型路径。

  毛宛苑表示,当前中国正经历经济转型和人口结构转变,人口结构的变化在需求端引发保险消费需求全面升级:一是寿险业不仅承担风险保障功能,还要能够提供与健康管理、养老等相关的多样化服务。二是保险业主流消费群体迭代,在生活和消费方式上依赖网络交易,拥有更独立的思考能力,更成熟的保险消费理念。三是保险需求也更加个性化,需求千人千面,需要革新保险产品的设计理念,从以销售为中心到以客户为中心,着力打造专属化、定制化、灵活化的产品,从根本上匹配客户需求。

  需求变化给保险业供给端提出了新要求。因此,近年来保险业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产品创新不断,今年专属养老产品试点将新兴业态保险人员纳入保障,重疾险定义改革、慢病保险、特定病医疗险等创新保险推向市场,满足广大消费者的需求。

  中国保险业市场已经成为全球第二大保险市场,并有望在2035年成为第一大保险市场,寿险业在其中也做了巨大的贡献。除了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毛宛苑还表示,中国的人身险业还应加快高质量发展的步伐,未来要重点在人力、科技、生态等关键领域发力。

  在人力方面,毛宛苑指出,要提升从业人员的素质,打造专业化、年轻化的销售队伍。近30年代理人渠道的矛盾显现,最根本原因是人口红利开始递减,人海战术难以持续,转型势在必行。未来,打造专业化、年轻化的销售队伍、提升销售产能是保险公司发力的重点。

  今年几大上市险企人力队伍大规模缩减,毛宛苑指出有三个原因:一是居民保险消费意愿降低,传统保险需求和销售模式陷入瓶颈。新单保费负增长导致部分基层代理人收入不升反降,自然高脱落。二是由于保险公司在人力方面挤干水分,同时提高代理人进入门槛,推动代理人队伍向年轻化、专业化转变。三是面对寿险转型和年轻保险需求的变革,部分代理人难以跟上形势,人均产能提不上。

  在科技建设方面,毛宛苑指出,保险业科技应用的能力、数字化的经营水平与自身转型发展的要求还存在差距,未来保险业还需要加大保险科技的创新,积极应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云服务等新技术对新定价风险客群进行精准的管理,实现产品开发、客户开发、销售服务核保理赔等流程再造。甚至内控机构的创新,真正做到保险与科技的深度融合,真正做到经营数字化以及数字化经营。

  据其透露,中国银保监会已经在制定中国银行业保险业数字化转型的指导意见,指导意见将进一步明确行业机构要强化顶层设计和转型战略目标设立,以业务变革为核心,业务与技术双向发力形成合力,积极推进产业零售和金融市场业务的数字化,构建以客户为中心端到端服务的数字化运营体系。

  在生态建设方面,毛宛苑表示,银发时代的来临,健康养老需求正在暴发。在大康养风口下,保险业应该发挥自身优势,打造以保险支付为核心的康养生态体系。未来,保险业应当在应对人口老龄化、发展壮大第三支柱养老保险体系、完善社会保障体系中做出更大的贡献,在缓解因病致贫、因病返贫人口快速上升中发挥积极的作用,在提供健康管理服务和提升健康服务供给中打造属于自己的生态圈、生态链。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