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财”之道·要闻汇总【9月15日】

  崔东树:新冠疫情和芯片对车市影响将逐步改善

  9月14日,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在其公众号发文表示, 8月,乘用车市场零售达到145万辆,同比下降15%,而且相较2019年8月下降7%,增速偏弱。国内因素对车市零售影响较小,但马来西亚疫情加剧导致8月个别品种芯片突然断供,这使国内厂商和渠道信心剧烈受挫,超低库存下的经销商的8月末零售不强。

  崔东树:总体看,9月的芯片供给改善总体不佳,但10月开始应该明显改善,国内外四季度车市较乐观。

  博世回应车用芯片价格暴涨:短缺确实存在

  9月14日,多家汽车公司高管透露,受马来西亚疫情等因素影响,博世ESP(车身稳定系统)芯片当前黑市价格约4000元/只,而正常供货情况下博世ESP芯片仅13元/只。针对此消息,博世中国有关人士解释,博世并不生产这些芯片,博世中国方面也是需要采购的。博世一直和供应商以及客户积极保持沟通,也在竭尽全力力争保供。疫情影响导致供应紧张,博世也希望疫情缓解之后供应链能慢慢恢复产能。

  财联社汽车:高价采购芯片已然成了车企迈不过去的槛。

  元戎启行宣布完成B轮3亿美元融资

  9月14日,自动驾驶公司元戎启行宣布完成B轮3亿美元融资,此轮融资由阿里巴巴领投,时代资本、复星锐正、云启资本、耀途资本跟投。此轮融资将用于元戎启行的技术研发、团队扩张以及扩大自动驾驶测试和运营车队规模。未来公司将聚焦自动驾驶出行以及自动驾驶同城货运两大业务。目前,元戎启行累计融资约4亿美元(约合25.8亿元人民币),估值突破10亿美元。

  财联社汽车:今年以来,自动驾驶赛道因资金的涌入变得更加拥挤。

  前一汽-大众高管马振山出任奇瑞捷豹路虎常务副总裁

  9月14日,奇瑞捷豹路虎宣布,马振山即日起担任奇瑞捷豹路虎常务副总裁,并同时担任捷豹路虎中国及奇瑞捷豹路虎联合市场销售与服务机构常务副总裁。2月,前一汽-大众高管马振山曾在其个人社交平台上发布消息称,从即日起调回一汽集团工作,但未表明具体职务。

  财联社汽车:提升奇瑞捷豹路虎的市场地位或是马振山履新后的首要任务。

  通用汽车纯电平台Ultium定名“奥特能” 关键部件已实现100%本土化

  9月14日,通用汽车正式宣布旗下纯电平台Ultium的中文名称为“奥特能”。同时,通用表示,中国市场首款基于Ultium打造的产品——凯迪拉克LYRIQ智能纯电豪华SUV将于明年正式上市。按照计划,至2025年,通用汽车将在全球推出超30多款纯电动车,其中超20款将登陆中国市场。

  财联社汽车:在国内外资电动车市场,通用并非第一家。Ultium平台的成本控制能力将成为检验通用竞争纯电智能市场的最好的试金石。

  大众投资8200万美元建立新电池研发实验室

  9月14日,据外媒报道,大众已经投资了7000万欧元(约8260万美元)建立一个新的研发中心,计划自己大规模生产电动汽车电池。据悉,研发实验室建立在大众德国萨尔茨吉特的未来电池工厂内,预计该实验室将额外创造250个就业岗位。大众负责技术和部件的管理委员会成员Thomas Schmall在9月13日为实验室揭幕。

  财联社汽车:电池是电动汽车的核心,新的研发设施或帮助大众降低对电池制造商的依赖。

  三菱全部日本车型均将使用日产平台

  9月14日,据日本媒体报道,三菱汽车计划从2026年左右开始,停止为日本市场开发汽车平台,转而使用其联盟合作伙伴日产的平台。截至今年3月,三菱共有8个平台,该公司希望在2026年3月之前将数量减少为4个。三菱预计,将针对其核心市场东南亚独立开发2个平台。剩余的2个平台将与日产共同开发。实际上,在过去的两个财年中,三菱一直在亏损,该公司停产了部分无法获得利润的车型,包括在2016年停产的一款轿车,以及今年7月停产的帕杰罗(Pajero)。

  财联社汽车:随着成本的飙升,中等规模的汽车制造商越来越难以维持独立开发。

  (财联社记者 刘阳整理/点评)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