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称鸿蒙兼容仅是“蹭热点”?有券商实现HarmonyOS生态全布局,券业与鸿蒙合作正擦新火花

  财联社(上海,记者 卢丹)讯,自6月2日华为启动HarmonyOS 2升级计划以来,先是各家券商率先官宣实现鸿蒙兼容,这在当时一直有“蹭热点”之嫌。时过3个月,各家券商的实质动作不断推进,对积极发力鸿蒙生态建设,合作已由系统兼容升级为生态全布局。

  据财联社记者了解,兴业证券在6月初至今的短短3个月时间内,已完成了基于HarmonyOS万物互联生态的全布局。具体包括,推出万能卡片、快速发布HarmonyOS版优理宝APP、迅速上线HarmonyOS手表APP,覆盖了手机、手表、折叠屏等华为主要的智能终端。

  业内人士表示,真正在鸿蒙系统基础上开发出来的券商APP才能够真正获得鸿蒙操作系统的优势。据了解,兴业证券还将继续向其他智能终端延展,率先打开5G时代AloT的流量入口,打通全场景、多终端的服务路径,让用户在合适的时间、合适的设备上体验证券投资服务,感受信息在不同智能终端流转的强大科技感。

  3个月完成HarmonyOS生态全布局

  兴业证券基于鸿蒙生态建设的步伐比较具有代表性。

  一是6月25日兴业证券在业内首批推出原子化的万能卡片,具体包括:第一时间推出股票开户服务卡片,为客户提供轻量化、场景化投资服务新体验。随后迅速推出理财和资讯服务卡片,为客户甄选产品和精准捕捉每日热点资讯,建立完善的万能卡片矩阵。

  二是7月16日推出更强大的超级终端。兴业证券深度吸纳HarmonyOS优质特性,秉持智能化、场景化、轻量化的设计理念,推出HarmonyOS版优理宝APP,打造首页、行情、自选三大高频应用场景,满足客户的便捷化服务诉求。

  三是8月27日基于HarmonyOS分布式能力,上线HarmonyOS手表APP,实现行情在手机与手表间跨终端流转,行情信息,抬腕可见,让手表成为手机之外的又一“人体延伸”。

  兴业证券还将继续围绕1+8+N全场景智慧生态,拓展智能服务新触点,打造万物互联服务新体验,构建更加开放融合的金融科技新生态。

  兴业证券表示,这一系列部署背后,是公司持续探索金融科技体系的融合发展,做宽生态、做细分类、做深服务,全面推进零售服务体系互联网化的决心。兴业证券将坚定不移走出一条具有兴证特色的科技创新赋能业务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兴业证券相关负责人告诉财联社记者,兴证科技建设思路已经从原来单纯技术维度的厂商合作,拓展到以厂商带业务,以系统带客户的综合生态合作模式。

  继2020年推动与互联网平台战略合作、设立行业首家金融科技联合创新实验室,并形成互联网生态建设工作机制之后,2021年兴业证券围绕机构服务能力建设,联合战略伙伴构建机构服务生态圈,利用金融科技赋能集团各项业务资源和服务能力,站在集团高度为机构客户提供全业务价值链综合金融服务。

  行业加紧拓展智能服务新触点

  安信证券6月时曾表示,对于鸿蒙系统未来的应用也正在进行的研究:包括学习鸿蒙系统的HAP应用及Apple Watch穿戴设备开发技术,以及智能穿戴设备在金融证券行业的应用场景的探索,计划在今年下半年实现自选行情相关的消息推送业务在手机端与智能手表上的跨端场景的应用。

  国泰君安在开发基于华为鸿蒙系统的服务中也走在行业前列,这与国泰君安和华为的深度合作紧密相关。早在2020年6月15日,国泰君安与华为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基于已成立的“联合创新实验室”,深化在云数据中心、低延时网络技术、5G通讯和智慧网点等课题的联合创新。同时,在金融安全威胁、智慧金融产业生态和资本市场金融服务等方面,双方将积极研究和充分探讨。

  国泰君安表示,未来还将通过开展跨行业的业务场景融合、数据价值共享、技术能力互补等合作相互赋能,实现生态共赢,共赴“万物互联新时代”,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

  兴业证券相关负责人介绍,HarmonyOS对所有的智能设备进行分级,并定义好每个级别设备需要具备的安全能力,通过不同级别安全验证的设备,才允许成为“超级终端”的一员。兴业证券在HarmonyOS信息安全能力和自身应用安全保障的双重护航下,在新生态、新链路中建立起新的安全交互模式,让客户安心享受万物互联带来的便捷金融服务。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