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业绩会|量价齐升推高业绩 盘江股份预计“十四五”末煤矿产能不少于2500万吨/年

  财联社(成都,记者 苏启桃)讯,国内煤炭价格持续上行叠加产能提升,盘江股份(600395.SH)上半年营收净利双增。在9月13日举行的半年度业绩说明会上,公司量价齐升局面能否持续被重点聚焦。

  公司董事长朱家道回复财联社记者称,根据目前煤炭市场价格情况看,下半年煤炭价格将维持在相对较高的水平运行。公司所属各生产矿井已获得安全生产许可证“证载”产能合计1860万吨/年,较2020年增加了500万吨。在建煤矿项目按计划如期推进,预计到“十四五”末,公司所有在建矿井都建成投产后产能将不少于2500万吨/年;新光电厂已开工建设,预计2023年建成投产。

  具体产能分布而言,本部土城矿400万吨/年、月亮田矿180万吨/年、山脚树矿310万吨/年、金佳矿255万吨/年、火铺矿285万吨/年,盘南公司响水矿400万吨/年,首黔公司杨山矿30万吨/年;另公司托管的松河公司松河矿产能为240万吨/年。

  对于产能利用情况及今年新增的500万吨产能能形成多少实际产量,朱家道未正面回应,只是表示,公司今年新增的500万吨产能对应的安证分别是在今年3月、4月、5月、6月和7月获得,将在今年余下的时间贡献部分产量(具体的量现在无法预计),对公司全年业绩作出部分贡献。

  盘江股份从事煤炭的开采、洗选加工和销售以及电力的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为煤炭和电力。中报显示,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6.14亿元,同比增长14.21%;实现归母净利润4.62亿元,同比增长23.54%。

  公司表示,2021年我国经济持续稳定恢复,内需潜力加快释放,消费逐步回升,投资稳定恢复,同时今年水电不足,火电开机率提高,导致煤炭需求旺盛。另一方面随着国家安全监管力度不断加大、煤炭进口总量下降,国内煤炭供应保障压力较大,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上涨,国内煤炭价格持续上行。上半年公司生产原煤620.09万吨,生产商品煤486.59万吨,销售商品煤521.10万吨(含外购商品煤36.44万吨)。其中,销售精煤220.24万吨(含外购精煤11万吨),价格较同期增加181.10元/吨;销售混煤291.91万吨(含外购混煤25.44万吨),价格同比减少33.55 元/吨。

  煤价上涨,为何公司混煤价格同比却在下降?朱家道表示,由于贵州省近几年存在电煤保供,电煤实行的是指导价,公司今年上半年供应的混煤(电煤)发热量较低,导致混煤结算价格与去年同期相比减少;公司精煤销售价格则是随市场价格变动适时进行调整。

  对于公司未来发展,朱家道称,公司将坚定继续贯彻“以煤为主、延伸产业链、科学发展”的战略,坚守安全、生态、发展三条底线,加大投资并购力度,加快新建项目建设。一是聚焦煤炭主业,加快实施老矿井技改扩能,加快推进马依公司、恒普公司项目建设,煤炭产能规模进一步提升;二是延伸煤炭产业链条,充分发挥煤炭资源优势,大力发展煤电一体化项目,加快推进项目建设,促进煤电联营协同发展,提高综合经济效益。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