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发丨累计交付万台设备,机器视觉服务商「赛那德」获3000万元A轮融资

  创业邦9月10日获悉,机器视觉解决方案服务商赛那德数字技术公司(以下简称:赛那德)已于近期获得3000万元A轮融资,由招商局创投和招商租赁联合领投,所融资金主要用于打造强健的研发和供应链体系,支持新产品拆箱机器人按计划在客户端落地验证。

  创业邦持续关注的赛那德成立于2012年,是一家以机器视觉为技术核心的软硬件科技服务商,专注为物流和工业企业客户提供DWS、单件分离、蜘蛛手、拆箱机器人等解决方案,解决“用工荒、用工贵、用工难”问题。

  据悉,截至发稿时,赛那德物流解决方案已先后服务众多快递快运、电商领域的大B灯塔级客户,软件接口兼容市面上90%主流快递公司系统,并已打通主流电商系统WMS,而硬件矩阵也已形成梯队,其中DWS产品累计出货量已超万台,获得了市场长期验证。

  随着近几年产业软硬件技术的发展,以及国内完整产业链的支撑,我国工业和物流市场已从“人海战术”为主,跨越到由AI视觉机器人完成智能识别扫描测量、物流分拣、码垛运输等全自动化作业模式。

  赛那德创始人&CEO李华介绍,自动化制造的背后涉及的融合技术繁多,包括但不限于机器视觉深度学习、图像处理算法、ARM/FPGA/DSP嵌入式软硬件开发、模式识别、视频分析算法、工业机器视觉定位、视觉跟踪、视觉检测等,若想打造出整体智能物流解决方案难度颇高。

  于是,赛那德在创办初期便制定了“以标准化智能设备为切入口,逐渐扩充梯队产品”的商业进阶框架,使客户通过可承担的低成本提高生产力。

  李华认为,中国快递效率和低价之所以享誉全球,其核心能力就在中转中心仓库“卸货-分拣-发车”的效率。在整个自动化作业过程中,分拣是“机器代人”诉求最为明确的环节,也是能让客户算得过账(ROI)、可复制量产的场景之一。而赛那德的第一款产品DWS便是中转中心中连接前端和末端的“眼睛”,中间是交叉带、摆轮等组成的复杂的分拣系统。

  以卸货场景为例,传统模式下,前端需要工人从货车上取下小包,使用PDA扫码枪手工扫码,用皮带秤称重,偶尔需要测量抛货或重货的体积,再放到传送带上,在此期间重度依赖工人分拣经验,耗时费力,分拣流程不规范且效率极低,每小时卸货600件。

  DWS,即D-体积(dimension)、W-称重(weight)、S-扫码(scanning),货物在传送带上以5000件/小时高速穿过龙门架,同时完成三维精确体积测量、精确重量测量、六面扫码。不仅能提高效率、提高精确度,还避免了过去体积测量缺失的问题。

  现阶段,赛那德已经在分拣场景打造了完整的产品矩阵,分别在前端卸货环节提供DWS系统,用以称重、扫码和测量;在末端分拣环节提供单件分离设备,将堆积包裹逐个分离、单一通过;同时还提供异常处理等配套服务,进一步优化智能分拣流程。与此同时,以DWS为入口绑定标杆客户,赛那德还与产业客户共同打磨需求,推出蜘蛛手、拆箱机器人等产品。

  通过自研算法提高效率和稳定性,降低相机数量和要求,并以标准化量产模式进一步压低成本,目前赛那德的机器视觉设备系统已出货万台。在物流行业,赛那德已成为京东、菜鸟、通达系等头部企业的供应商;在电商行业,赛那德获得唯品会、百草味等诸多电商企业的认可。

  3D视觉引导蜘蛛手无序抓取

  赛那德不仅在国内获得了市场验证,还积极开拓了海外市场,产品远销美国、加拿大、西班牙、智利、新加坡等国家,并在泰国、越南、马来西亚等国家设立代理商。

  谈及投资逻辑,招商局创投董事总经理李忠桦表示:“物流和工业领域的自动化创新,除了技术能力还需要产业磨合,赛那德已经抢占多个大B灯塔型客户,积累了丰富的落地经验和实践案例,正在从单一爆款产品进入产品梯队的飞轮。未来招商局创投将协同招商局集团物流及金融资源,为赛那德的后续发展提供场景、资金上的支持。”

  招商租赁总经理助理闫昊也表示:“中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物流市场,会培育出有国际竞争力的一流快递企业,随之也必将会产生一流的物流科技供应商。赛那德起步比较早,也比较快,已取得一定成绩。对此,我们看好未来的高成长性,可运用‘投租联动’支持赛那德展业。”

  文章图片来源于赛那德,经授权使用。本文为创业邦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创业邦将保留向其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如需转载或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cyzone.cn。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