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称将加强跨周期调节稳投资 专项债对经济的拉动作用能有多大?

  财联社(北京,记者 张晓翀)发改委周三表示,将加强跨周期调节,充分发挥中央预算内投资和地方政府专项债作用。指导督促各地方按照规定投向领域,做好今年和明年上半年专项债券项目准备,确保专项债发行后及时投入使用,尽早形成实物工作量。

  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对财联社表示,国内外疫情反复背景下,未来居民消费修复难有太大改善,成为目前经济运行隐忧,现在宏观政策强调前瞻性,因此稳投资存在一定必要性。下半年稳投资主要关注,政策发力后基建投资增速上扬的幅度;和本轮楼市调控对房地投资的抑制程度。预计两项因素对冲后,固定资产投资两年平均增速会扭转7月的下行势头。

  王青称,近期专项债发行提速,估计最迟9月基建投资数据就会有所修复,但房地产投资可能延续下滑,在金融支持和行业利润大幅上升推动下,8月制造业投资的两年平均增速有望保持较快修复势头。投资结构上,未来政策面会重点支持新基建投资和制造业转型升级,教育、医疗等社会领域投资也会继续保持较高增长水平,近期行业整顿不会对这些领域的投资带来很大冲击。

  发改委同时指出,将确保专项债券用途合规,不得安排用于租赁住房建设以外的土地储备项目、产业项目、房地产开发项目、楼堂馆所项目。

  一位市场人士对财联社表示,专项债将对明年一季度的基建投资形成一定程度的拉动作用,但持续性有待观察。目前优质的专项债项目数量有限,而且对项目的上报较为严格,因此对经济或更多产生脉冲式的冲击。

  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钟正生指出,基建投资是这一轮跨周期调节和稳增长的主要抓手。由于隐性债务监管和缺少合适项目这两个导致2018年后基建投资低迷的核心因素,都没有明显好转,因此不宜对专项债拉动基建投资有过多期待。

  钟正生认为,今年将重点化解隐性债务风险,地方政府为基金项目配套融资的动力和空间均不足。十四五重大项目在今年解决缺现金流匹配项目的作用可能也甚微,今年专项债大概率是“发完用不完”,对实物工作量的边际贡献预计有限。

  9月和12月或为地方债发行高峰

  市场人士指出,财政部此前提出“适度提速”专项债发行、“在今年底明年初形成实物工作量”,国常会、发改委也提出做好今年底明年初项目储备、扩大有效投资等。

  东吴证券固收分析师李勇预计,9月与12月为本年地方债发行高峰,9月新增专项债供给约6,500亿元,12月预计有4,500亿元新增专项债额度发放,10、11月分别有2,600亿元左右新增专项债发放。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