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随巴菲特步伐?航运“一哥”马士基也相中了这家绿色燃料初创公司

  财联社(上海,编辑 潇湘)讯,随着在绿色能源领域不断加大投资力度,全球航运界“一哥”马士基如今也一眼相中了股神巴菲特此前曾投资的一家绿色燃料初创公司,这家世界上最大的集装箱航运公司正试图利用各种新技术来实现其船队的去碳化。

  马士基表示,其对总部位于加州的绿色燃料初创公司WasteFuel的投资,是其更广泛绿色战略的一部分,该战略旨在投资开发无污染能源。

  马士基没有披露具体的交易规模,但据悉其将收购WasteFuel的少数股权。“我们需要来自世界各地的绿色燃料——大量的绿色燃料,”马士基负责减排业务的主管Morten Bo Christiansen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WasteFuel是一家将垃圾转化为绿色生物甲醇、可持续航空燃料和可再生天然气的公司,“他们在这一领域处于领先地位,我们希望有一天能与他们达成合作协议,”Christiansen称。

  马士基每年消耗约1200万吨船用燃油,大致相当于全世界一天的石油产量。该公司需要在2050年前为所有这些燃料找到绿色替代品,该公司计划届时能够实现碳中和。

  “这是一个先有鸡还是先有蛋的问题,”Christiansen指出,“没有人生产绿色甲醇,因为没有消费需求,而没有船只来消费,自然也就没有甲醇可买。我们正试图通过创建一个市场来帮助打破这种局面。”

  Christiansen还表示,马士基计划在不久的将来收购更多绿色燃料初创公司。他指出,“我们肯定希望加大投资,因为还有很多事要做,我们希望激励所有技术和所有地区的市场。”

  马士基预计,这笔投资将帮助WasteFuel建设生物炼油厂,预计将于2024年首次投产。此前,巴菲特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Berkshire Hathaway Inc.)也曾通过旗下的私人飞机子公司NetJets投资过WasteFuel。

  据悉,目前马士基所投资的绿色燃料项目主要包括:

  生物柴油:来源于食物垃圾,如使用过的食用油。马士基已经在一些船只上使用上了这些生物柴油,但目前的问题是其正变得愈发稀缺。马士基首席执行官Soren Skou上个月曾略带调侃地表示:“世界上没有足够的炸薯条”。

  e-甲醇:来源于绿色氢气和捕获的二氧化碳。马士基预计,这种燃料可能会使航运在长期内得以实现碳中和,因为它具有可扩展性优势。上个月,马士基签署了第一份E-甲醇合同,为一艘将于2023年运营的船只提供燃料。

  生物甲醇:来自可持续的生物质,如原料。这是WasteFuel正在开发的一种类型,它比e-甲醇更便宜,所以马士基将其视为减少碳排放的短期和中期关键解决方案。不过从长期来看,生物质的短缺可能会带来限制。

  氨:马士基目前还没有在这一领域进行尝试,但认为它是未来有潜力的绿色船用燃料。优点是其已经被用于其他用途,而主要缺点是存在剧毒。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