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联社午报】涨价主题强者恒强!沪指盘中逼近3700点 周期股再掀涨停潮

  一、【早盘盘面回顾】

  早盘个股涨跌互半,两市共62股涨停(不包括ST及未开板新股),12股封板未遂,封板率83.78%。两市连板股共17家,其中风电概念股中闽能源晋级5连板,北交所概念的京投发展晋级4连板。

  早盘大小指数分化,沪指早盘横盘窄幅震荡,盘中一度逼近3700点整数关口,中证500指数再创新高。截止午间收盘,沪指涨0.07%,深成指跌0.07%,创业板跌0.68%。沪股通早盘净流出15.76亿,深股通早盘净流入24.73亿。

  板块上,化工、煤炭、有色等周期股再度上演涨停潮,元宇宙概念股继续活跃,但半导体、白酒表现低迷。

  周期板块早盘惯性冲高,其中以煤炭板块表现最强,煤炭板块指数再创阶段新高。周期板块整体维持强者恒强的格局。煤炭板块盘中一度涨超4%,山西焦化晋级2连板,郑州煤电首板涨停助攻。消息上,昨日大商所决定自9月9日交易时起,对焦煤、焦炭相关合约手续费费率进行上调,但隔夜煤炭商品期货受此消息的影响并不明显,焦煤、郑煤仅小幅下跌。业内人士指出,煤炭板块上半年业绩好于预期,下半年煤价上涨将带动相关上市公司业绩提升。但必须提醒的是,虽然煤炭等周期板块很强,但在监管政策下逆势而为或失为“聪明之举”。

  电力股再掀涨停潮,中闽能源、内蒙华电、长源电力、上海电力、桂东动力等逾10股涨停。消息上,昨日全国首批试点绿色电力集中交易在北京达成,17个省份250余家发电企业和电力用户参与售买电,近期以风电和光伏发电为主,首次交易近80亿度电。

  云游戏、电子竞技、网络游戏、手机游戏等游戏板块联动大涨,除有超跌反弹的需求外,或还因“元宇宙”等新兴概念越来越引起全行业的广泛关注有关。板块中,创业板股中青宝一字涨停晋级2连板,万隆光电、盛天网络、恺英网络等股纷纷涨停助攻。消息上,中青宝回应“拟推出元宇宙游戏”:游戏能否上线具有不确定性。此前,半年报业绩亮眼的歌尔股份也是因为公司VR虚拟现实等产品销售收入增长,盈利能力改善。券商分析称,“元宇宙”是一个平行于现实世界且高度互通的虚拟世界。

  中信建投近期表示,从行业库存景气度来看,上游原料(采掘业)表现依然强劲,煤炭、石油天然气最为强势。中游材料行业中,钢铁库存状况最优,基础化工、化纤、有色依然表现不俗。下游消费中,汽车受新能源的带动,整体表现尚可;纺织服装受东南亚疫情影响,也好于其他消费行业。在疫情大的背景下,医药行业基本面依然保持优势。从行业配合配置上,9月关注煤炭、专用设备、通用设备行业;中期可关注消费行业机会。

  总之,涨价主题继续走高,煤炭、油气等周期板块和氟化工、磷化工、盐湖提锂、稀土永磁等锂电上游板块维持着强者恒强的格局。蹊跷板效应下,半导体、白酒等板块表现低迷,市场仍以结构性行情为主。

  午间涨停分析图

  二、【市场新闻聚焦】

  1、9月8日电,SEMI(国际半导体产业协会)今日发表全球半导体设备市场报告指出,2021年第2季全球半导体制造设备出货金额249亿美元,年增48%,季增5%,创历史新高纪录。SEMI全球行销长暨台湾区总裁曹世纶表示,HPC、AI与AIoT等新兴科技应用对高阶处理器与SoC需求不断成长,带动晶圆代工产能供不应求,进而推升半导体设备发展。SEMI看好全球半导体设备出货,将持续迎来强劲的增长。

  2、9月8日电,9月6日,英国伦敦金属交易所三个月期铝价格一度上涨1.3%,至每吨2768美元,创2011年年初以来最高价,7日价格出现回落。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全球铝价持续上涨,今年累计涨幅已接近50%。业内人士认为,除了基本面因素外,近期几内亚局势的变化也是支撑铝价再次大幅上涨的重要因素。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