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跌3个月后 白酒板块热度攀升 各家企业双节动销状况如何?

  财联社(上海,编辑 付潇阅)讯,中秋节、国庆节将至,下跌3个月之久的白酒板块重回市场聚光灯下。

  多家券商发布研报表示,白酒企业提价及产品结构升级能力稳定,业绩表现稳定了市场信心,预计下半年次高端酒企业绩仍有弹性,建议关注中秋国庆动销情况以及下半年次高端酒企的业绩表现。

  动销数据大量分散于市场,很难精准收集。多位鲸平台智库专家表示,建议以近年双节白酒销售情况为参考,预测今年动销情况。

  财联社鲸平台结合券商、专家观点、草根调研数据、公司历史数据,对推荐标的白酒企业的双节期间动销情况以及下半年经营表现展开预测。

  白酒板块热度攀升

  自进入2021年下半年以来,白酒市场持续下跌。Wind数据显示,6月1日至9月1日,中证白酒指数下跌24.15%。进入9月以后,有回暖趋势。

  多家卖方机构、多位行业专家对白酒双节表现抱有乐观期待。天风证券表示,目前,白酒的核心逻辑为在消费升级背景下,公司依托高品牌壁垒进行提价及产品结构升级,从而带来业绩弹性,同时营收持续稳定增长。中秋国庆将至,9月中旬起是验证动销的关键时刻。

  川财证券表示,白酒即将进入消费旺季。高端白酒批价整体表现坚挺,需求持续景气。次高端白酒整体库存低于2个月,批价表现坚挺,具备较高的成长性。中报显示白酒企业仍具备较强的产品提价和结构升级的能力。高端和次高端酒企回款良好,部分酒企有望在中秋国庆旺季完成全年回款任务。建议关注各酒企中秋备货和动销情况。

  鲸平台智库专家,高级会计师卢晓慧表示,白酒行业2021上半年营收和净利润较上年同期正增长,说明基本面向好。近期各酒厂陆续进入中秋国庆旺季打款季,高端酒有效需求仍坚挺,五粮液价格有所上涨,茅台酒厂也已出台多条举措平抑酒价。未来白酒行业将逐步进入中秋国庆旺季打款—备货—动销的关键阶段。

  鲸平台智库专家、知趣咨询总经理蔡学飞表示,今年受《关于召开白酒市场秩序监管座谈会的通知》的影响,白酒涨价潮被中断,但不影响双节期间整体销售预期。

  也有部分卖方机构与专家持谨慎乐观态度。2021年8月7日,国盛证券发布“安徽白酒草根调研反馈”研究报告,通过调研白酒产销重镇安徽的省会城市合肥的经销商和十余家终端渠道,展示经销商打款预期,渠道和终端库存情况以及核心大单品的价盘走势等各项指标。调研反馈,白酒行业淡季整体表现正常,终端有部分春节后存货,亦能见6-7月新货,说明渠道正常出货,行业在良性通道中,但未见去年四季度淡季火热的现象。从价格方面看,五粮液成交价依旧坚挺,实际成交价环比5月份略有提升,古16、古20淡季挺价,其中古20提价幅度最大,从5月份的500-550元上浮至640元左右;从库存方面看,淡季烟酒店出货节奏偏慢,终端大部分是1-3月的货,部分终端高端酒可以见到6-7月的新货,但淡季门店库存也较低,因此终端门店普遍对中秋国庆旺季持谨慎乐观的态度。

  鲸平台智库专家、和君咨询合伙人李振江表示,近年双节期间白酒行业涨幅有限,今年双节白酒会迎来小的波峰,然而,不建议对其抱有过高期待。

  据财联社鲸平台统计,2018、2019、2020年,整个9月到10月期间,中证白酒指数分别下跌22.05%、下跌4.55%、上涨2.4%。

  推荐关注标的

  标的推荐方面,川财证券表示,建议关注全年业绩确定性较高的高端酒企以及具备较高业绩弹性的次高端酒,如贵州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山西汾酒等。

  天风证券认为,五粮液在短期里超预期可能性较大,下半年五粮液批价或可站稳千元,同时经典五粮液政策全面推广,公司将依托经典五粮液产品体系战略布局更高价格带,未来产品结构进一步拉升,季度间增速也有持续环比提升的可能性。

  申万宏源表示,看好高端+次高端及自身品牌力强且管理与团队优秀的头部企业,首推山西汾酒,重点推荐贵州茅台、洋河股份、五粮液、泸州老窖;关注顺鑫农业、古井贡酒、今世缘。

  卢晓慧表示,建议关注酱酒价格,因为目前酱酒价格对市场需求反应最为敏感,而高端酒价格变化又会对次高端酒产生一定的冲击。从近期白酒股股价增长势头来看,次高端白酒的增速和劲头更猛。比如古井贡酒、水井坊、舍得酒业、山西汾酒都有不错的涨幅。

  谈及观察双节各企业动销情况的方法,卢晓慧建议,主要关注的指标有:销量同比变化、库存水平变动、批发价格同比变动、电商平台近期促销信息、销量排名等。

  蔡学飞表示,建议关注礼品、宴请等消费场景刚需性较强的白酒品牌。

  鲸平台智库专家、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江瀚表示,在没有大量新品推出、区域消费市场没有大规模变化的情况下,白酒企业销售情况基本常年保持稳定,可以根据近年双节白酒企业的销售表现,推测今年的情况。

  基于白酒销量与品牌力呈正相关性、品牌力与营销推广力度呈正相关性,财联社鲸平台统计了近三年来,呼声较高的几家标的企业第三季度的销售费用占营业收入的比例。

  Wind数据显示,2018、2019、2020年,泸州老窖第三季度销售费用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31%、31%、17%;古井贡酒分别为33%、26%、29%;五粮液分别为12%、14%、14%;洋河股份分别为13%、18%、18%;贵州茅台始终为0.3%、0.3%、0.3%;山西汾酒分别为18%、10%、17%。

  也就是说,贵州茅台已奠定品牌金字塔地位,无需过多营销投入;五粮液、洋河股份在品牌力已经较高的情况下,近三年三季度营销保持发力;泸州老窖近三年三季度营销力度有所下降。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