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出口超预期大增 贸易顺差创年内单月新高 9月降息降准可能性减小

  财联社(北京,记者 张晓翀)海关周二公布数据显示,8月我国出口增速超预期,当月进口也表现强劲,贸易顺差创年内单月新高。市场人士表示,9月出口仍将保持较高增速,下半年我国出口韧性可能持续超出市场预期。

  海关数据显示,按美元计价,8月份我国进出口总值5303亿美元,同比增长28.8%,比2019年同期增长34.2%。其中出口2943.2亿美元,同比增长25.6%,比2019年同期增长37%;进口2359.8亿美元,同比增长33.1%,比2019年同期增长31%;贸易顺差583.4亿美元,同比增加2.2%。

  财联社近日“C50风向指数”调查显示,市场预计8月出口同比增速16.6%;进口同比增速24.8%;贸易顺差514.5亿美元。

  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对财联社表示,当前出口持续强势增长,可能一定程度上缓解国内经济下行压力。预计经历短期疫情和汛情扰动后,以两年平均增速衡量,8月国内主要宏观经济指标均会反弹,叠加出口高增势头,短期内稳增长政策进一步加码的迫切性不大,9月降息降准的可能性很小。

  现阶段疫情仍是牵动国内及全球经济走势的最重要因素,未来存在较大不确定性,将继续对出口等宏观数据带来较大扰动,政策面也将根据疫情演化相机而动。

  上海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胡月晓表示,从对外贸易增长波动变化状态看,未来逐渐回落态势已临近。海外需求随着后疫情时代到来,高位延续状态渐近尾声,救助政策的影响也在逐渐下降。得益于未来大宗商品价格的回落,我国的高顺差状态仍将延续。

  胡月晓同时指出,高贸易顺差,叠加由于我国经济在世界经济格局中一枝独秀带来的金融顺差,双顺差为我国货币环境平稳和金融市场发展创造了条件;货币体系转变初期的货币内生特征或仍不明显,利率手段使用仍需等待国内PPI的拐点确认。

  统计局指出,前8个月,我国一般贸易进出口增长、比重提升。对东盟、欧盟和美国等主要贸易伙伴进出口均增长。民营企业进出口增速最快、比重提升。机电产品和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均增长。铁矿砂、原油、煤等商品进口量减价扬,天然气进口量增价跌,大豆进口量价齐升。

  8月出口增速加快

  王青认为,8月出口增速加快,主要体现当月出口增长动能在加强,主要原因在于7月以来全球疫情再现一波传染高峰,贸易转移效应加剧。8月我国对美欧日出口增速全面反弹,而近期美国、欧盟、日本等区域进口需求增长有限。由此8月我国对发达经济体出口增速反弹,主要源于对东南亚等国家的出口替代。

  王青称,当前全球疫情尚未出现明显回落走势,特别是马来西亚、越南和泰国等东南亚区域疫情仍处严峻状态。这意味着短期内出口订单还有向我国转移的趋势。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郑后成对财联社表示,9-12月,从基数角度看,除9月外,2020年下半年的基数并不高。价格方面,国际油价上行动能犹在,商品指数(CRB)当月同比还将位于高位区间,对进口额当月同比形成支撑。从历史经验看,在出口增速维持在高位的背景下,进口增速并不具备大幅下行的可能。

  8月进口出现反弹

  王青认为,8月进口数据出现反弹,从我国主要进口商品的量价结构分析,主要原因在于当月原油、铁矿石等大宗商品进口量增速较上月好转,价格因素仍是推高进口额增速的主要力量。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郑后成对财联社表示,在美国国会通过基础设施法案,美国销售总额同比高于库存总额同比,叠加美国30年期抵押贷款固定利率上处于历史低位的背景下,预计9-12月美国还将处于主动补库存阶段,美国ISM制造业PMI在下半年跌破55.0%的概率较低,将有力拉动全球经济增长,进而对我国出口增速形成有支撑。

  从历史规律看,由于西方国家的主要节日均位于下半年,通常情况下下半年的出口金额要高于上半年,因此可以对下半年的出口金额,进而对下半年的出口金额两年均增速持乐观态度。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