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散户涌入可再生能源板块 只因下任首相热门候选人“反核立场”

  财联社(上海,编辑 史正丞)讯,对于时隔一年再度上演的执政党总裁选举,日本股市正沉浸于热炒各种概念的状态。

  随着现任行政改革担当大臣的河野太郎成为了最大热门候补,他此前对于核能的反对立场也令一众可再生能源板块迎来零售投资者的狂热买入。举例而言,周一运营太阳能和生物质能发电厂的Renova大涨15.43%,光伏企业West Holdings涨9.39%再创历史新高,储能系统供应商Tess Holdings涨7.04%,与此同时关西电力等核电站运营商普遍处于下跌状态。

  虽然9月29日举行的自民党总裁选举仅为党内事务,但获胜者将自动接替菅义伟成为下一任日本首相。对于河野更有利的是,目前支持度排名第二的前防卫大臣石破茂据传将不会参选并转而支持河野,这也增加了其获胜的概率。

  不过相较于电信运营商在菅义伟辞职后大涨,周一日本股市的板块异动更多是投资者狂热押注情绪的体现。菅义伟在上任后,一直致力于推动降低移动话费,因此菅义伟辞职被视为运营商的利多消息。

  三菱日联摩根士丹利证券首席投资策略分析师Norihiro Fujito解读称,虽然河野太郎之前持有反对核能的立场,但在总裁选举开始后这种观点是否会反映在政策中仍是一件不同的事情,市场的反应已经跑到事件前头去了。

  此外从全球市场近期的反应而言,核能以及铀板块仍处于极为火热的阶段。受到Sprott实体铀信托基金入市推动,现货铀价节节攀升也带动相关个股快速拉涨。上周美股市场铀矿商Uranium Energy涨25.21%、Cameco涨16%、NexGen Energy涨28%创历史新高。

  铀概念的走热背后隐含的逻辑也与削减排放有关。Uranium Energy首席执行官 Amir Adnani解读称虽然Sprott的基金对于推动铀价有帮助,但更大的利好来源于市场情绪的变化。

  Adnani表示,整个板块一度遭到市场憎恶,但随着碳减排的高度焦虑,我们正在看到认真接受核电的思潮和情绪的变化。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