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年报解读|厚普股份同比扭亏为盈 氢能业务较去年全年增长4倍多

  财联社(成都,记者 崔文官 实习记者 周昕宇)讯,厚普股份(300471.SZ)今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转正,公司相关人士表示,由于环保政策的要求,下游如重卡汽车对LNG的需求上涨,带动了公司业务增长。在新能源赛道热度持续增长的背景下,公司还因为“染氢”一度受到市场追捧,今年上半年公司氢能业务较去年全年增长4倍多,上述人士表示公司目前已参与到中石化的加氢站建设中。

  昨日晚间,厚普股份披露2021年半年度报告,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收3.57亿元,同比增长119.68%;净利润1667.66万元,同比增长156.07%,实现扭亏;经营现金流量净额-5213.18万元,相比同期进一步减少2448.91万元。

  公司表示营收大幅增长系去年受疫情影响基数较低所致,经营现金流量净额下滑系存货备货支出增加及支付给职工的薪酬支出增加所致。

  厚普股份主要业务涵盖天然气/氢能加注设备、清洁能源和航空装备零部件、天然气能源贸易等。今年上半年公司在专用设备及其他专用零部件上实现营收2.78亿元,同比增长147.21%;在天然气能源贸易上同比增长6305万元,同比增长88.29%。

  不过市场并不太关注这两项营收合计占总营收95.52%的业务,而是仅占总营收2.74%的氢能业务。今年7月15日至8月16日,厚普股份股价涨幅达195.51%,两次触及股价异常波动标准。深交所创业板公司管理部因此对公司发关注函,要求解释其氢能业务相关情况。

  携这样一份涨势强劲的半年报,公司同时回复了深交所相关问询。今年上半年,公司氢能业务确认收入978.75万元,占营业总收入2.74%。这样的营收相较总体而言并不算多,但该业务在去年全年仅收获226万元,这就意味着,今年上半年公司在氢能业务上实现了较去年4倍有余的突破。

  尽管公司明确表示,氢能业务尚属起步初期,今年上半年新签订单仅1300万元,不足以影响收益,暂时不会成为主营业务。但这并不妨碍市场对其未来高增长空间的想象。

  氢能作为一种十分重要的新能源,在今年热议的碳中和话题背景之下备受市场关注。中国石化副总裁黄文生曾提出要在“十四五”期间建设1000座加氢站。

  据了解,厚普股份涉及的氢能业务具体为加氢机、加氢枪、卸氢柱等加氢站成套设备。其一直以来与中石化有着紧密的业务联系,2020年,公司承建了中石化浙江、中石化上海、中石化湖北等地多座LNG加注站。上述人士向记者透露,公司目前已参与到中石化的加氢站建设当中。

  虽然此次中报业绩增长强劲,公司所布局的赛道也充满想象,但仍不可忽视其存在的一些风险点。今年上半年,公司净现比(经营现金流量净额/净利润)低达-244.05%;货币资金仅8077.44万元,占总资产比4.10%。此外,公司还有5.34亿元的权利受限资产,分布在货币资金、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和投资性房地产上,系为借款提供担保。

  值得一提的是,公司此次还披露了董监高股份减持计划,公司副总经理、董秘、监事合计将减持不超过8.82万股,占公司总股本0.0242%。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