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年大赚122亿,自营+经纪撑中信证券收入半壁江山,基金保有规模超3600亿,财富管理保持快车道

  财联社(深圳,记者 邹晨辉)讯, 中信证券半年报正式出炉。

  根据中信证券今晚发布的半年度,上半年公司实现营收377.21亿元,同比增长41.05%;实现归母净利121.98亿元,同比增长36.66%;基本每股收益0.94元,同比增长34.29%。

  从各项主要业务板块来看,上半年公司经纪和资管业务收入分别为92.5亿元和63.6亿元,增速均超过40%。从投行业务来看,上半年公司完成27单IPO项目,市场份额排名第一。

  此外,上半年公司财富管理规模发展较快,代销金融产品已超4300亿元;资管规模较去年底增加至1.39万亿元,其中主动管理规模突破1.1万亿元,去年同期仅为8575亿。

  与此同时,中信证券旗下控股子公司华夏基金的最新未经审计财务数据也浮出水面。上半年,华夏基金实现营业收入36.52亿元,净利润10.49亿元。

  自营+经纪撑起中信证券收入半壁江山

  今年上半年,中信证券实现营业收入377.21亿元,同比增加41.05%。从各大主要业务板块来看,经纪业务上半年实现收入92.48亿元,同比增长40.67%;97.68亿元,同比增长9.49%。

  值得注意的是,业务收入构成来看,排在首位的是自营和经纪这两大业务。这两大业务占据中信证券总营收的半壁江山。其中,经纪业务收入92.48亿元,占总营收比重25%;自营业务收入97.68亿元,占总营收比重为26%,二者合计占总营收比重为51%。

  此外,上半年资管业务实现收入63.60亿元,同比增长55.88%;证券承销业务实现收入26.16亿元,同比增长23.05%;其他业务实现收入97.29亿元,同比增长92.94%。其中,资管业务占总营收比重为17%;投行业务占总营收比重为7%;其他业务占总营收比重为25%。

  财富管理规模较大,代销金融产品超4300亿元

  从财富管理规模来看,2021年上半年,中信证券及中信证券(山东)、中信证券华南代理股票基金交易总额15.8万亿元,代销金融产品4356亿元,公募及私募基金保有规模超3600亿元。

  截至报告期末,中信证券客户数量累计超1140万户,托管客户资产规模合计9.7万亿元。200万元以上资产财富客户数量14万户,资产规模1.7万亿元,较2020年末分别增长11%、15%;600万元以上资产高净值客户数量3.1万户,资产规模1.4万亿元,较2020年末均增长15%;财富管理账户签约客户1.7万户,签约客户资产超2100亿元。

  中信证券在半年报中表示,2021年下半年,公司将继续全面贯彻以客户为中心的经营理念和帮助客户实现资产保值增值的经营宗旨,深化财富管理转型发展,提升资产配置服务能力,推动财富客户及其资产规模稳定增长,优化业务收入结构,进一步提升财富管理收入占比,扩大财富管理品牌影响力。

  资管规模增加246亿,主动管理规模突破1.1万亿

  在资管规模方面,半年报显示,中信证券资产管理规模合计13909.62亿元,去年底相比,增加246亿元。

  上述资管规模包括集合资产管理计划、单一资产管理计划及专项资产管理计划,规模分别为3614.15亿元、10294.42亿元和1.05亿元。

  其中主动管理规模为11663.68亿元,资管新规下公司私募资产管理业务(不包括养老业务、公募大集合产品以及资产证券化产品)市场份额约13.84%,排名行业第一。

  中信证券在半年报中称,2021年下半年,公司资产管理业务将持续围绕“立足机构、做大零售”的客户开发战略,提升客户开发能力和综合金融服务水平。不断丰富产品种类,注重主动管理、长期限净值型、“固收+”及权益等多资产模式,持续布局和发展跨境产品。努力打造专业化投研团队,做大做强养老业务,不断夯实机构业务领先地位,围绕客户需求创新业务模式,持续推进大集合公募化改造和营销。

  截至报告期末,华夏基金本部管理资产规模16066.14亿元。其中,公募基金管理规模9762.43亿元;机构及国际业务资产管理规模6303.71亿元。

  完成IPO项目27单,市场份额排名第一

  在境内股权融资方面,随着注册制改革推进,今年上半年,中信证券继续加大科创板、创业板等IPO客户覆盖力度,完成IPO项目27单,合计发行377.14亿元,市场份额17.88%,排名市场第一。

  在再融资方面,上半年公司完成再融资主承销项目65单,主承销金额人民币1045.85亿元,市场份额18.14%,排名市场第一。随着现金类定向增发市场供需显著提升,公司重点布局现金类定向增发业务,完成41单现金类定向增发项目,合计承销金额845.44亿元,市场份额25.07%,排名市场第一。

  总体看,上半年中信证券完成A股主承销项目92单,主承销金额1422.99亿元(现金类及资产类),同比增长8.01%,市场份额18.07%,排名市场第一。

  280亿配股预案细节生变,拟50亿投向资管和期货业务

  今年2月26日,中信证券发布公告,公司拟向A股与H股股东,以每10股配不超1.5股,募资不超280亿元。

  根据当时公告,280亿募资扣除发行费用后的募集资金净额拟全部用于发展资本中介业务、增加对子公司的投入、加强信息系统建设以及补充其他营运资金。其中,发展资本中介业务所计划使用规模不超过190亿元;对子公司的投入计划额度不超过50亿元。

  8月16日,中信证券发布了4份公告,对280亿元配股融资事项以及配股预案修订情况进行说明。

  根据公告,配股预案的修订涉及六方面内容,包括明确了第一大股东承诺以现金方式全额认购公司本次配股方案确定的可获配股份等。

  财联社记者梳理发现,此前中信证券并未明确对子公司的投入计划,此次修订后的配股预案则显示,中信证券募资中的50亿将主要投向中信资管和中信期货两家子公司。

  中信证券此前表示,中信资管将对标一流基金公司,打造具有证券公司特色的资产管理机构,持续保持主动管理规模证券行业领先地位;申请公募基金管理资格后,将以公募基金为载体打破机构业务落地瓶颈、扩展业务边界,为资产管理业务带来新的增长点,分享公募基金业务发展机遇。

  值得注意的是,中信证券的配股预案相继获得了公司大股东、二股东在市场购入股份护航。

  今年4月,中信证券曾发布公告,公司收到第一大股东中国中信有限公司《关于中信股份增持中信证券股份的通知》,中国中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信股份”)于2021年3月22日至4月29日期间,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合计增持公司2.59亿股H股股份,累计增持股份数已达到本公司已发行股份的2%。中信股份持有中信有限100%股权。

  今年8月5日晚间,中信证券二股东越秀金控公告称,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关于拟增持中信证券股份的议案》,同意公司或控股/全资子公司使用不超过23亿港币(含本数)或等值人民币,增持中信证券股份。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