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并购交易市场太火爆 FTC警告:都来不及审查了

  财联社(上海,编辑卞纯)讯,今年以来,新一轮并购交易浪潮在美国上演。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FTC)周二(8月3日)警告称,由于并购交易的申请量大幅增加,该机构已无法及时对交易进行审查。

  在美国,负责反垄断法实施的机构主要有两个,分别是司法部和FTC。仅在7月份,FTC就收到了343份交易申请,远高于去年7月的112份。该机构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大量申请的涌入使其“无法在法定的截止日期之前对交易进行严格调查。”

  FTC表示,将向一些计划进行并购交易的公司发送信函,告知他们尽管法律规定的等待期即将结束,但该机构尚未完成调查。如果并购双方在委员会完成调查之前进行交易,他们将自行承担风险。

  “因此,即使双方完成了上述交易,委员会仍可能根据公众利益的需要采取进一步行动,可能包括任何和所有可用的法律行动,并寻求任何和所有适当的补救措施,”信中这样写道。

  并购激增引发担忧

  据媒体汇编的数据显示,2021年迄今,美国企业已经宣布了价值约2.8万亿美元的并购交易,这一前所未有的数字使今年有望成为有史以来并购最活跃的一年。

  美国总统拜登(Joe Biden)上月签署了一项行政令,呼吁联邦机构采取措施,促进整个经济中各行各业的竞争。白宫当时表示,自1970年代以来,新企业成立的速度下降了近50%,因为大型企业让拥有好点子的美国人更难进入市场。

  联邦贸易委员会主席Lina Khan上周告诉国会,反垄断官员正在处理20年来最多的合并申请,并且正在努力应对巨大的工作量。

  “我深感担忧的是,目前的合并热潮将进一步加剧美国经济中的权力不对称,进一步助长滥用权力。”她表示。

  一直对FTC新任领导者持批评态度的共和党委员诺亚•菲利普斯(Noah Phillips)表示,他的理解是,此前也有类似的信件发出,但主要是发给那些该机构认为可能考虑进行非法交易的公司。

  “政府不应该在没有理由判定已经违法或即将违法的情况下提出威胁。对我来说,这引发的问题是,如果这些信件没有被发送给那些有理由断定交易非法的公司,我担心他们有意在全面冷却合法并购。”

  今年2月,FTC和司法部反垄断部门暂停了对争议最小的合并交易提前终止审查的做法。这么做的理由包括管理层面的变化以及合并申请数量激增。

  根据美国并购法,超过一定规模的并购交易必须向政府报告,而其中许多交易可以根据所谓的“提前终止审查”迅速进行。而那些更复杂或更具有争议的交易则会触发“第二次请求”,即要求提供拟议交易的文件。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